陪读伤身,不陪读伤神!陪读的最佳方式,你找到了吗?

2021年01月20日 10:22: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陪读万千”。陪读,顾名思义就是陪同孩子读书,是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生活陪伴参与的一种行为。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对7925人进行过一项数据调查,其中62.5%的人表示“中国式陪读”较为普遍,84.9%的人表示自己身边就有很多陪读的家长。作为家长的你,怎么看待陪读?陪读,到底怎么陪才好?

  于先生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在家辅导作业,一般都是妻子钱女士看得比较多一些,“如果不检查作业不盯着的话,还挺好的,如果检查作业完了,就是一肚子火的一堆事情。一般都是以暴躁发火,然后小孩要哭的样子为要结束的。”对此,于先生也很无奈,“我只能在他妈妈和孩子之间打圆场,两边我都得罪不起。”

  对此,钱女士表示,一般他们家的陪读模式是,孩子写作业时候家长不看着,写完作业以后会拿来检查一下,“检查错得多了,有时候会有讲了一个问题,他反复地错,我会跟他说,然后说多了他也会发火,脾气就上来了。发完火自己想哭。”

  说到陪读,钟女士表示,只能用焦虑俩字来描述。“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每天都要陪他做作业的,基本上从一放学陪到八九点钟,三四个小时。主要就是小孩比较磨蹭,一写作业就会想各种理由去逃避。我也想了各种方法,规定时间。什么奖励、惩罚, 但效果不是太大。”钟女士表示,现在的家长真是太难了,“自己要学,还要方法,小孩还真是蛮难对付的。”

  彭女士的孩子初中二年级,她告诉记者:“孩子小时候还是可以在旁边看着的,因为小孩现在大了,他叛逆了,他需要有自己的空间,不让我们进他的房间。火大,我觉得心脏病都要犯了。”

  伏先生的孩子就读小学六年级,他表示,一般不太主动去干预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一般不坐在旁边,一般还让孩子自己学习。”

  李女士家有两个宝贝,一个幼儿园大班,一个小学四年级。“有的时候直接想把他从窗户上扔下去,就很简单的事情,然后跟他说他还不会,刚说完他又不会,但是感觉到你在陪他旁边的时候,他就会依赖你,然后自己就不动脑子了。”

  耿先生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中班,不过,他已经体会到了这种陪读的“惆怅”,“她不听你讲,或者你叫她做什么事情,她跟你唱反调,你可能会语气或者严厉一点,声音会大一点。现在主要是学校布置的一些手工,因为她现在没有课业,只是手工的一些东西。”耿先生表示,在工作有时间或者有空闲的时候,可以帮助孩子进行,“当然也要自己能去有这个能力,因为现在小孩的功课也很深,也很难,到初中高中可能就力所不能及了。”

  在张先生看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言传身教很重要,“孩子会有被动学习的情况,怎么办?我也学习,我看我的书,他看他的书,这样子的话有一个氛围。一般来说是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家长尽可能家庭氛围能够创造一点,去引导他就行了。”

  在钟女士看来,肯定是有必要的。“孩子现在是小学一年级,要慢慢增加时间的概念,现在他没有时间的概念,他就总是想着不想写作业,就想要用别的方法吃玩来逃避。陪读能够让他逐渐地自觉地去学习,自主学习。”

  “因为小学生他的学习习惯没有养成,还是需要一点家长监督的。大一些了可以渐渐放手。”于先生说。

  “陪读小的时候还是要的。”钱女士说,“比如说一个题目,他有可能在上课的时候听的,可能它觉得它懂了,但是题目一做出来答案是错的,我就得给他纠正,我要听他的解题方法他是怎么想的,然后我听一下哪有问题能给他纠正一下。”

  “有没有必要我觉得这个是看小孩,”彭女士告诉记者,有些小孩自觉的话,就没有必要,“有些小孩不自觉的话,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因为不能全部都交给老师。你稍微松一点,说不定他本来2个小时能做完的作业,他可以磨6个小时。”

  伏先生则认为陪读作用有限,并不能起到提高孩子成绩的决定因素,“学习还是小孩自己来完成,毕竟你在学校里面,你说考试家长也不可能在边上,这个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我们小的时候也都是没有家长陪读的,然后要培养他的自立性,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再来找我们,而不是说家长一直要在旁边监督着去学习,形成一个自我学习的习惯就好了。”李女士说。

  董同学上高中三年级,基本上妈妈每天都会陪她做作业。“我就希望她在旁边看着就行,不要太进行指导,因为我们都有自己的思想,不太需要她们对我们的学习有什么样的指导规划,我们自己心里面还是有数的。”

  高中三年级的陈同学表示,自己从来没有陪读的经验。“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学习是靠自己,又不是家长。像我们班这样陪读的比例还挺多的,因为家长都比较在乎在意自己孩子的成绩。我觉得孩子现在学习压力很重,就可以不给孩子施加太多压力,就尽量避免陪读吧。”

  同样高中三年级的胡同学表示,小的时候家长是陪伴做作业的,“其实还是习惯的养成比较重要。基本上像初中之类的,你努力的就会考好,家长的干预其实不是特别大,其实你知道陪读的学生家里面帮助比较多的学生,他自理能力其实会差,相对而言是这样的。”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在孩子自我控制不足的时候,家长适当地提醒,这样的陪是应该支持的。不过,有些家长就比较容易越雷池了,“在陪的过程中不断地指点孩子的学习,让孩子感到无所适,从中感到有压力,最糟糕的就是在陪的过程中到最终达到的结果是孩子依赖上的父母,这样的陪,不认同。”

  在殷飞看来,要针对孩子的作业和日常的生活的习惯,列一个计划,“家长按照这个计划提醒,而不是张嘴就来,所有的亲子关系的破坏都是想当然,张嘴就来。”殷飞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除了学业的关注以外,还要多关注关注孩子的生活,“比方说孩子的吃饭睡觉,孩子的运动,这种假期期间一定要多多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斌燕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