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魔方,这些看不见的风险要留心!

2021年01月17日 21:33: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魔方作为一种益智类玩具,受到很多青少年的喜爱。市场上的魔方种类多,有的颜色也特别鲜艳。魔方是小朋友直接用手接触的,那么这些魔方是不是都安全的呢?很多家长应该都有这种困惑,我们的记者从市场上随机采购了5款魔方,送到专业实验室进行检测。

  记者将5款魔方送至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化学实验室,正式检测开始前,SGS轻工产品服务技术专家先向大家介绍了魔方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技术专家郭晶晶说:“魔方主要是由塑料制成的,厂家为了让塑料更加柔软,可能会往其中添加增塑剂,如果添加不恰当或者超标,会对使用者,比如儿童的安全造成影响,所以今天一方面要对魔方的增塑剂进行检测,然后还会检测它的可迁移元素。”

  实验室人员首先进行的是增塑剂项目的检测。经过检测,五款魔方中一款魔方增塑剂超标,超标部分主要是表面的碳纤维贴纸,根据标准要求,增塑剂项目中,包括DINP在内的三种增塑剂总和限值为0.1%,而检出值是9.763%,超出限值近百倍。SGS轻工产品服务技术专家郭晶晶介绍,超标的项目是DINP,超标了97倍,DINP具有一定的致癌、致畸、还有生殖毒性,如果长时间接触的话,会对儿童产生一些生殖上的危害。

  随后,实验室又对五款魔方的特定元素的迁移项目进行了检测。特定元素的迁移主要检测铅、铬、汞等8种元素,它们都是重金属元素,实验人员首先把样品进行剪样,然后通过加酸酸解,萃取其中的元素,最后再通过上机进行测试。检测结果显示,五款魔方可迁移元素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没有重金属超标的情况。

  不得不说,这小小的魔方,如果买到不合格的,可能会有增塑剂等有害物质。如果孩子玩了这样的魔方,没有洗手就去吃东西,长期下来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说玩过魔方以后最好及时洗手。另外,我们也留意到,有的魔方会标注"禁止三岁以下儿童接触",这主要是因为孩子在玩魔方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魔方摔到地上的情况,这时候如果有小零件跌出,被孩子误食,那就危险了。

  接下来,这五款魔方又被送到玩具测试间,接受相应的物理测试。技术专家郭晶晶介绍:“物理测试主要是考虑儿童会产生滥用的行为,所以我们对魔方进行跌落、拉扯的滥用行为测试。跌落测试我们是把魔方放在93厘米的高度,对它进行随机的四次掉落,来判断魔方的物理性能是否合格。”测试过程中,一款果冻色的魔方,在第三次跌落测试时,有一颗零件脱落。

  技术专家郭晶晶分析:“它掉落了一个小零件,但是它的外包装上对小零件有警告标语,所以它仍然还是一个合格的魔方,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个小零件可以掉到小零件量筒里面,这个量筒模拟三岁儿童的喉咙,所以它对三岁以下儿童还是有一定的风险。”也就是说,这款魔方虽然属于合格产品,但是小零件脱落对于3岁以下的儿童,还是存在误食引发窒息风险的。

  最终,5款魔方都通过了跌落测试,物理性能都是合格的。技术专家提醒,对于魔方外包装上标有"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内含小零件"等提示的,家长应当留意,避免3岁以下儿童接触这一类玩具。另外,家长在给孩子选购魔方时,一定要留意产品上标识的年龄段,选择适合孩子的魔方,另外要认准3C认证,选择符合相应国标的产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