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历史文化遗存 江苏首次公布365组传统建筑组群

2021年01月16日 20:55: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统建筑组群凝聚着历史的记忆,是建筑文化遗产中的宝贵财富。江苏省有着非常丰富的古建筑资源。近日,江苏省住建厅遴选出共计365组江苏省传统建筑组群,予以公布。这也是江苏首次公布传统建筑组群名录。今天,记者就探访了其中一处位于南京江宁的传统建筑组群—杨柳村三堂上传统建筑组群。

  在三堂上,每组独立的宅院均为穿堂式高墙深院,被称为"堂"。所谓"三堂上",即指礼和堂、思承堂和树德堂。建筑专家介绍,"三堂上"建筑群,历史悠久,相传是清朝金陵巨商朱候山,为他三个儿子所建。该传统建筑组群共有房屋140余间,现状格局保存完整,建筑质量良好,木雕、砖雕、石雕等,都十分精美。建筑风格上,"三堂上"更是将江南园林建筑和徽派建筑两者特色,融为一体。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琦介绍:“它宅院的样式是江南大宅院的典型样式,三进院落、中轴线对称。但是看它细节装饰像砖雕木雕、建筑造型 ,又有徽派建筑影响。据我所了解,在南京江南这一带 ,可能是最好的一组宅院之一。” 

  专家表示,从社会学、人类学上来看,三堂上建筑群也具有很高的价值。

  周琦说:“三个宅院并列的,没有主次之分;三个儿子的宅院一样大,都是三进院落,所以看出来对所有的儿子一视同仁。他取的名字也很有意思,表达中国传统的思想和一家人对后辈的期望。从建筑中,就知道过去的明清有钱大家族是怎样教育后代,繁荣兴盛。”

  除了南京杨柳村三堂上之外,其他入选建筑也是各有特色,例如常州溧阳市沙涨村议事大厅建筑群,是少数民族官吏迁居并繁衍形成的古村落,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这里除了有传统民居建筑,还保留了"沙涨村庙会"、"公堂开门"、"跳马灯与舞狮"等多种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住建部门介绍,此次入选的传统建筑组群,均由空间相对集聚的3处及以上传统建筑组成,在建筑风格、结构样式、建造技艺等方面具有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经过前期详细调查后,最终,住建部门遴选出了共计365组江苏省传统建筑组群,予以公布。

  【名单查询地址:http://jsszfhcxjst.jiangsu.gov.cn】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此次发布的《江苏省传统建筑组群名录》,早在2017年,我省就颁布实施了《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办法》还同时要求"传统建筑相对集中、形成建筑组群的区域,应当整体予以保护"。建筑专家表示,此次名录的出台,有利于提高这些建筑组群的知名度,更是会进一步提高市民和政府对古建筑保护的意识和程度。

  同时,专家提醒,在制度之外,各地政府如何落实保护措施也非常重要。一是前期要做好科学详细的规划。除了建筑群之外,周边建筑需要控制高度、村落的古树木需要及时保护,形成一个整体的和谐环境。第二,要制定日常维修保养制度。古建筑多为木质结构,容易腐烂,又大多无人居住,需要有专人定期维护保养修缮。最后,在古建筑保护和商业开发之中,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孙浩瀚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