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为护理新生儿每天洗手超百次 手部皮肤如同六七十岁

2021年01月14日 22:37: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停地开箱检查、做治疗,每接触一个宝宝前后,我们科的医护人员都得用消毒液洗手,一天下来洗手的次数多达上百次。因为过度洗手,手上的皮肤变得粗糙,而且十分敏感,经常开裂、脱皮、起湿疹,看着心疼。”昨天(13日),这样一组手的照片火遍了淮安人的朋友圈,让人既心疼又温暖,这些手虽说不是细皮嫩肉,却承载着生命之托。

  (护士黄燕捷)

  李柳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担任护士工作已经10年了。需要护理的新生儿在出院之前,她就是他们的“临时妈妈”,喂奶、输液、抚触、清洗、换尿布、量体温……“临时妈妈”的这双手,是小家伙们来到人世间感受到的第一缕温暖。住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宝宝抵抗力都很弱,监护室对无菌要求很高,独立隔离,任何人进去之前都得先换上隔离服并接受消毒。对于新生儿科的护士们来说,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便是洗手。“我们很多早产宝宝孕周都比较短,我们对手部卫生的要求非常高,要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如果我们手部卫生做不好,宝宝相互之间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可能很小的细菌就会给宝宝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要严格洗手,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我们每天每个人要管6到7个宝宝,每次接触宝宝,操作前后都要洗手,一天至少得洗手100次。”李柳说。

  (护士王梦然)

  长此以往,白皙柔嫩的双手变得粗糙、暗淡,这对于爱美的姑娘来说实在不是一件好事。“我们长期高频率洗手会导致手皲裂、干燥,严重的还会有湿疹,平时在家里亲戚朋友看到我们的手都会开玩笑说,二三十岁的都像六七十岁老太太的手一样。”李柳说。看着姐妹们一天天蜕变的双手,护士长刘娟很心疼,她拍下几位同事的手发在朋友圈,希望大家能够看到这些幕后英雄的辛勤付出。“在工作中看到我们的护士手出现蜕皮或者起皮疹,有些严重的会比较痒比较痛,看到了就很心疼。”刘娟说,面对不再那么“有面子”的双手,这帮责任心爆棚的姑娘们并没有怨言,他们选择用微笑去面对。“我们科里的同事基本都为人父母了,所以特别能体会住院孩子父母的心情,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赖,我们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宝宝,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把宝宝健康的、完美的送回去,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李柳说。

  (护士杨婷)

  新生儿科接收的都是出生28天以内的婴儿,宝宝们不能言语不会交流,健康极度脆弱,这里的医生和护士苦和累不说,真正的挑战是治疗风险高、病情变化快、技术操作难,专业性非常强。如果没有足够的细心、耐心和爱心是很难胜任这份工作的。“我们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就是这样一代一代走过来的,虽然我们的手没有同龄人那么细嫩,但是我觉得我们这双手的意义不一样,经我们手已经送出去了不计其数的健康宝宝,我们这双手托付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刘娟说。

  (护士李柳)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刘威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