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封7万相关账号!推特接连出手,美媒:硅谷与特朗普阵营“斗争激化”

2021年01月13日 06:42:17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上周封杀美国总统特朗普账号后,社交平台推特11日晚间再度出手,宣布已于近期封杀7万多阴谋论组织“匿名者Q”的相关账号。与此同时,在推特上活跃度较高的保守派人士纷纷抱怨推特“利用言论审查镇压保守派”,令自己的账号一瞬间失去成千上万名追随者。对此,推特发言人表示,“掉粉”可能由多种原因导致,包括用户违反或不遵守平台规则。

  据《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这是推特为抵制“匿名者Q”影响力上升而做出的最新努力。“匿名者Q”是一个相对松散的阴谋论组织,该组织成员相信,一个被称作Q的匿名政府官员同反特朗普的所谓“深层国家”阴谋集团进行斗争,于是便加入进来支持Q的斗争,而特朗普本人曾多次扩散宣传“匿名者Q”组织的言论。

  “激进左派及其盟友大科技公司不能审查和禁言美国人民。我们是一个自由国家。”前白宫新闻秘书、特朗普铁杆粉丝桑德斯因为失去5万名粉丝在推特上发出抱怨。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1日报道,除桑德斯外,共和党议员马特·盖茨、参议员克鲁兹和霍利均表示,由于推特封杀账号,自己失去了上万名粉丝。推特发言人对此回应称,平台的政策公平、平等地适用于所有人,且从不以政治意识形态为评判基础。

  推特封杀特朗普账号后,周一美股开盘其公司股价即暴跌6%以上,推特位于旧金山的总部可能迎来特朗普支持者组织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推特所受的压力也传导到脸书和亚马逊等其他美国科技公司身上。推特和脸书11日提醒员工在社交媒体上尽量低调,因为两家公司都已有员工受到死亡威胁。与此同时,美国爱达荷州一家网络服务商决定封锁登录脸书和推特网页,作为对这两大社交平台停用特朗普账号的回应。而亚马逊也因为拒绝给特朗普支持者喜爱的社交媒体Parler提供云端服务遭到批评。受云端服务中断影响,Parler业务已无法继续运营,该公司已就此向亚马逊发起法律诉讼。

  “硅谷同特朗普阵营的斗争正在进一步激化”。《华盛顿邮报》称,除特朗普本人被封号外,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其阵营中知名人士的账号要么被封,要么粉丝数量暴跌。其中,特朗普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前律师鲍威尔的社交媒体账号被封,众议院少数派领袖麦卡锡、国务卿蓬佩奥等共和党大佬的粉丝则骤减。

  伯恩斯坦咨询公司分析师马克·施姆里克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互联网长期以来的游戏博弈规则或许即将迎来巨变。从硅谷巨头的行动看,特朗普总统任期行将结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社交媒体对特朗普政府可能采取报复的担忧。此外,民主党近期拿下参议院多数席位,或许也是社交媒体平台对特朗普阵营采取行动的原因之一。

  不过,施姆里克称,封杀特朗普及其阵营的大量账号后,推特可能面临用户数量小幅下降的问题,但更大的风险在于用户参与度下降。特朗普的粉丝数量在所有推特账号中排名第六,但其粉丝参与互动程度是其他账号的3到4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报道,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封禁特朗普的账号后,特朗普的支持者大量涌入通信应用程序Telegram,使得该应用的下载量激增至美国第二。数据公司Sensor Tower称,从1月6日至10日,Telegram在美国的下载量约为54.5万次,几乎是上周同期的3倍。有专家认为,与Parler相比,Telegram可能成为特朗普支持者的“长期聚集地”,因为它不太可能被下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