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警察节 一家三代的“警察故事”

2021年01月10日 20:33: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血脉传承,警魂延续,在昆山市公安局,有这样一个“警察世家”,从爷爷、父亲到儿子,老中青三代都是人民警察。一家人服务了一代又一代群众,侦破了一起又一起案件。今天(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听听他们讲述三代人接力守护、初心不改的警察故事。

  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潘琪松带着慰问品来到了辖区一户老人家里“最近身体怎么样啊。还好吧?”

  这位老人是民警潘琪松固定的慰问对象之一,老人今年90岁,十年前,儿子因为犯罪被判处死刑,留下一个80岁的老母亲和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潘琪松得知这一情况后,定期上门看望老人孩子,给他们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他说:“老人和小孩是无辜的,想通过我们的工作,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特别是对小朋友,有一个健康的环境进行成长,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85后”民警潘琪松,现在是石浦派出所副所长。说起他的从警之路,还是受到爷爷和父亲的影响。

  爷爷潘锡荣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那时候派驻乡村的公安民警有个特殊的称谓,称为公安“特派员”。从警30年,潘锡荣从淀山湖镇到新镇,再到当年的昆山县公安局,老一辈民警的职业生涯,可以用“认真”二字来概括。在淀山湖镇和新镇,说起潘锡荣,老一辈人还能回忆起:“他呀,就是当年总是带着粮食,说要和我们一起吃饭、话家常的那位,其实我们都知道,当时家家户户都困难,他用自己的工资买吃的穿的用的送给我们,就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我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几年前,80岁高龄的潘锡荣逝世,而他“为民服务”的精神和理念却在他们家世代传承。

  潘琪松的父亲潘惠忠从警之前,是厂里一名普通工人,1984年,通过考试选拔,他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兵希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从机械厂工人到公安队伍民警,最初潘惠忠也有太多的不适应,常常因为找不到案件的突破口而不知如何是好。在单位老前辈和父亲潘锡荣帮助下,潘惠忠慢慢进入角色,他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法律条文,有段时间甚至研究起了《犯罪心理学》,努力寻找案件突破口,力争破获每起案件。在潘惠忠不断努力下,他成功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案件,很快成为派出所一名不可或缺的“技术员”,负责各类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在那个没有监控的年代,潘惠忠一次又一次漂亮地破案,完全靠自己的分析判断及一家一户询问走访。

  两代人的言行深深影响了潘琪松的人生,长大后,他毅然报考了警校,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2017年底,潘琪松担任兵希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技防建设、勤务指挥工作。他充分发挥刻苦钻研,大胆探索的精神,案件侦办时找方法、蹚路子,加班加点,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破获各类案件170余起,摧毁犯罪团伙3个,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90余名。2020年初,他成为了石浦派出所治安副所长,身上的担子重了,也变得更忙碌了,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潘琪松经常为了侦办一起案件连续几天泡在单位。潘琪松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除了坚决打击犯罪分子以外,更应该把老百姓的小事、小案办好。几年前,辖区一家烟酒店被盗,店主是两位古稀老人带着一个正在上学的孙子,全家收入就靠这个烟酒店,为了尽快破案,潘琪松和同事,连夜加班研判案情,第二天就抓获了嫌疑人,为老人挽回了损失。直到现在,每每说起这件事,老人都特别的感动。

  今天是警察节,对潘琪松来说,第一个警察节意义重大,这是一种荣誉,也让他更有使命感。人民警察为人民。对于警察而言,曾经,他们没有自己的节日,却在每一个节日坚守岗位;如今,他们有了自己的节日,更将在每一天坚守如初,使命如初。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艳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