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30多摄氏度,这群人在黄河上追冰,图啥?|时代追梦人

2021年01月10日 15:34: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在各行各业,都有执着追梦的人。追梦的过程中既有成长的喜悦,又有挫折的激励,更有奋斗的坚守。《时代追梦人》在每周三、周六,与大家一起关注身边脚踏实地的奋斗者,看他们的追梦故事。

  黄河防凌,重在宁蒙。黄河宁夏到内蒙古河段,河长超过1200公里,受地理位置和河流走向影响,每年封冻数百公里至上千公里。历史上,这里曾发生冰塞、冰坝险情,冰堆起来有两三层楼那么高,造成严重灾害。

  为了更及时地掌握冰情,了解流凌的密度、长度、厚度等,第一时间为防凌提供可靠依据,冰情巡测应势而生。霜雪降临,一场"追冰之旅"拉开帷幕。

  今天我们就跟着巡测队员们,去黄河上追冰。

  “我们天天追着冰跑,凌流到哪里,河封到哪里,我们便跑到哪,测到哪,只有这样才能获取精准的第一手资料。”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巡测队员谢涛说。

  1月4日,谢涛所在的黄河巡测小组再次整装出发。这一天,他们的任务是继续沿着黄河上游行进。

  有着多年"追冰"经验的他们,连日来一直追着黄河封冻的河段巡测,追到哪儿,就住在哪儿、吃在哪儿,已经半个月没有回过家了。

  “我从2015年开始,每年一次‘追冰之旅’,一个凌汛期下来,总里程超过黄河总长。我经常开玩笑说,是‘大约在冬季’,我们和黄河‘有个约会’。”谢涛说。

  巡测队员平均每天行程400公里,巡测时间持续近五个月。时间最久的一次,谢涛54天没回过家。通过巡测,获取精准的第一手水文资料,他们为水利部门的防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是名副其实的凌情"侦察兵"。

  “这次是从2020年11月21日开始的,23日三湖河口河段开始流凌,然后黄河进入了本年度的凌汛期,这就是我们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的。然后2020年12月4日上午,我们发现黄河包茂高速桥河段出现首封,我们及时上报,黄河防总宣布黄河宁蒙河段进入本年度封河期。”谢涛说。

  从2020年11月23日首次出现流凌、12月4日出现首封,到12月29日宁蒙段封冻长度达到五百多公里,这些重要凌情的现场目击者和第一上报人,就是包括谢涛在内的巡测队队员。

  “从2002年到2019年,我们的巡测总天数是1800多天,然后总里程已经将近有40万公里了。”谢涛说。

  "追凌"不仅要赶路,还要随时观察河段凌情变化发展,观测固定断面的流凌、水文要素,仔细排查记录险工段、桥梁、弯道这些重点位置的流凌。对他们来说,顶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工作,那是常有的事情。

  “我参加工作时间也不长,但正好亲历了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带来的巨变。近年来,运用无人机、直播平台,各级防凌指挥部门通过网络就能实时获得现场看到的冰凌景象,这比以往传统人工目测和经验判断分析的方法,更准确,更科学。”谢涛说。

  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你对未来有什么期许?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巡测队员谢涛:"每年'追冰之旅'最大的福利,就是看到封河季的黄河美景,重重叠叠的凌花特别漂亮。我觉得自己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却多了一些别样的浪漫,希望为防凌提供高质量的水文支撑。"

  虽然如今,黄河水利委员会有许多方式获取凌情,比如水文断面定点观测、视频监视、定期冰凌普查、现场应急观测等,但巡测依然是获取凌情最直接、最重要的一种方式。顶着严寒,以车为家,一路追冰,巡测队员的工作,或许不够轰轰烈烈,但却至关重要,向你们致敬!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周婷婷

  综合 / 新华社

  编辑 / 桃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