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 南通:跨江向海 再创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

2021年01月09日 18:56: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第一站便来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并提出殷切希望。新发展阶段,南通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位于南通大生集团的数字化纺纱车间。1895年,张謇先生创办大生纱厂以来,126年间这里的生产经营从未中断。通过不断的产业转型升级,现在的纺纱车间已经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生产。 ” 

  作为国内首条全流程国产设备数字化纺纱生产线,这条生产线把每万锭用工人数降到15人,同时生产效率提升15%。而这段时间,数字化纺纱车间的升级版、投资5亿元的纺纱智慧工厂正在加紧建设,项目计划2021年底正式投产,将实现纺纱、物流、仓储等全流程智慧化管理。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健宏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实业干好,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运用高科技5G技术,努力在双循环背景下全面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

  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一个多世纪以来,南通依托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异常稳健。“十三五”时期,已经形成高端纺织、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风电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千亿级台阶,预计2020年将突破万亿元。

  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澍说:“不断在一些基础研发方面进一步提升,能够使我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和国际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所所长叶振华说:“加快制造业数字化和服务化推进,在5G特高压还有工业互联网领域加大发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南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全力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深入推进沪苏通跨江融合发展,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

  “十四五”时期,省委赋予南通“融入苏南、拥抱大海”的重要使命。跨江融合方面,南通和上海、苏南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正在深度融合,在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为代表的精密制造和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主导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注册企业达到2840家。向海发展方面,南通正举全市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打造江海联运智慧港口和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目前,已经有6个百亿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天绿色精品钢、金光、桐昆PTA等项目将在今年正式投产。

  南通市苏锡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说:“我们在新的一轮发展当中,我们要把总量做大,打好产城融合这个牌能够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在这个区域落户。”

  南通市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忠华说:“我们将坚持大通州湾核心港区的定位,全面加快海上工程的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末我们能够具备30万个标箱以上的吞吐能力,我们的20万吨级航道能够全面建成。”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南通作为总书记视察江苏的第一站,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着无上光荣,带着强烈的使命,带着真挚的情怀,把总书记寄予的期望与省委赋予的定位使命贯通起来,把多重国家战略机遇与资源禀赋优势叠加起来,把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与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起来。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以‘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过硬成果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陈志斌  王从 李栋 姜晨光 龚丹 南通中心站 供片台/南通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