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边英雄事迹涤荡心灵 江苏海洋大学师生将守岛英雄故事搬上舞台

2021年01月07日 21:36: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仕花,仕花,起来喽!”“继才,继才,是你吗?”开山岛的苦楝树下,王仕花在梦里重见王继才,展开了一段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这是江苏海洋大学的师生排演的舞台剧《梦中的你 心里的岛》开篇场景。该剧以守岛英雄“时代楷模”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牺牲小家为国守岛的爱国奉献事迹为背景,描述了王继才去世后,妻子王仕花思念丈夫,与丈夫在梦中相见,共同回忆守岛32年的艰苦岁月。在苦楝树的见证下,梦境与现实交融,女儿从怨恨到理解,儿子王志国继承父亲的遗志,与母亲共同升起五星红旗的一刹那,场景催人泪下。

  该剧在前不久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谈起创作初衷,校团委负责人黄吉庆表示,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是连云港人,曾经多次受邀到江苏海洋大学与同学们分享守岛经历。他们献身祖国海防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已成为海大师生心中宝贵的精神旗帜。把他们的故事搬上舞台,是为了将身边的英雄事迹融入到艺术教育实践中,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和理想信念教育。

  从创作剧本到排练参赛,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的老师和周晟睿、姚欣洁、葛羽佳、任文静、曹流5位参演同学整整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参演学生都是普通在校生,更没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和台词功底,心里缺少了些许底气。因为王继才和王仕花年龄段处于中年,而学生们的年龄都在二十岁左右,如何刻画人物形象、诠释人物心理是摆在学生面前的现实困难。为此,校团委老师组织学生观看专题片、纪录片,上网搜集相关新闻报道,反复学习英雄事迹,内心感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也为他们把握人物心理演好各自角色奠定基础。

  课业紧张,排练时间有限,5名参演学生却没有丝毫懈怠,格外珍惜每一次排练任务。从剧本的改编到台词的编写,同学们反复接受英雄人物事迹带来的心灵洗礼,对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大爱也表达了无比敬意。

  周晟睿剧中扮演男主角王继才,“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守住了中国黄海不可逾越的边防线。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在剧中饰演王仕花的姚欣洁同学回想起排演的经历,感觉弥足珍贵,“王仕花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有着钢铁般的坚强意志。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肉体,她的付出和坚守完美地印证了这句话。”

  曹流在剧中为苦楝树进行了配音,“当一棵树经历了海岛上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它就不再普通。虽然英雄王继才不在了,但是守岛的精神会和这棵苦楝树一样,永远挺拔,永远流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通讯员/陈晓艳 郭戈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