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看无锡两团“泥巴”“勇闯天下”

2021年01月07日 20:23:58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历来有两团著名的“泥巴”——惠山泥人和宜兴紫砂。昨天获悉,江苏省文旅厅日前公布了江苏省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和江苏省第二批非遗创意基地。前者共选出10家,无锡惠山古镇依托惠山泥人的独特资源入选。后者共认定了8家,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上榜。以两团“泥巴”为代表,无锡正努力探索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径。

1609985220708020752.jpg

  寒假将至,向惠山古镇景区和无锡博物院咨询“泥塑雅韵”研学游的家长络绎不绝。去年暑期,两家单位和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的惠山泥人主题研学游场场爆满,有口皆碑。惠山古镇充分发挥景区内惠山泥人厂的优势,针对中小学生团体、亲子游、外宾等群体精心策划打造特色旅游体验产品。

1609999082008022150.jpg

  传统的惠山泥人厂已升级为集参观、售卖、体验于一体的文商旅乐园。在车间观摩泥人制作,回到互动区有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你给泥人上色,画好的泥人还能带回家。体验一次无锡国家级非遗项目,花费不过几十元,令游客觉得不虚此行。

1609999124692064058.jpg

  《江苏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规定,必须要有省级以上(含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入驻,能够集中开展非遗展览、展示、体验活动的非遗场馆(所)、历史文化街区和旅游景点才能获评。惠山古镇入选省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为景区开拓“非遗+”提出了更高要求。

1609998530174085456.png

  据省文旅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体验基地应具备较强设计开发能力,针对不同群体开设多种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的非遗旅游体验项目,配备专门人员,有固定经费支持、并长期开展非遗旅游体验活动,从而对当地文旅融合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1609987038366058068.png

  无锡众多非遗项目中,唯有宜兴紫砂做成了强势文化产业。利永紫砂总经理沈映斌把企业的探索概括为“非遗+互联网+金融”,通过整合产业资源、团聚紫砂艺人、组建研发设计团队、创建紫砂产品线上线下交互体验模式、开展紫砂拍卖、引入防伪鉴定技术等,重构传统紫砂产业链。

1609997973093003409.jpg

  企业投建的“中超利永紫砂艺术创意产业园”集自然人文景观、紫砂创意制作、旅游体验和商业设施于一体,已接待了三十余国的数万名紫砂爱好者。如今,这家企业还把紫砂博物馆开到了北京、南京、上海等地,让无锡非遗风风光光“走”出去。

1609998030459009172.jpg

1609998039194039913.jpg

1609998148656009354.jpg

  随着文旅融合不断深化,非遗开始全面而深刻地融入百姓生活。惠山泥人和宜兴紫砂这两块泥巴正积极探索文旅发展新路径、新业态、新走向。省里也对入选的非遗基地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建设成集文化创意,研学、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更好助力全省文旅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源:无锡观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