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经济回眸】减税降费 优化支出 江苏: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利企惠民释放更多活力

2021年01月06日 17:47: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江苏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全力护航“六稳”“六保”,为全省经济恢复性增长奠定了基础,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去年1-11月,我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35.4亿元,已超过2019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全年将达到2500亿元。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享受的减税降费比例位居前列。一年来,江苏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四大行业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配套措施方面,江苏出台《“苏政50条”服务指南》,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确保市场主体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从小店到大厂,从制造业到服务业,政策红利在各领域加速释放,充实了企业的资金流,也为创业创新注入强大动力。中航金城是南京一家专注工业无人机的科技企业,得益于税费减免,公司去年成功研发出新产品销往安徽、山东、广东等地。

  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虹说:“给我们减免了260万税款,用于产品的研发 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尽快实现我们的一些技术突破。”

  一方面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我省加大财力下沉力度,保障重点领域支出。2020年省财政补助市县支出增加了193亿元;同时以最快速度将594亿中央直达资金下达至市县基层,用于弥补减收增支和“三保”缺口,以及用于抗疫相关支出和交通基础建设等领域,资金使用精准高效,全年支出进度达到85%。与此同时,政府坚持过“紧日子”,省级层面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15%,各地财政部门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确保疫情防控和重点领域支出需要。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5%,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和科技等领域支出增幅居前。

  扬州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马新红说:“紧紧扣着保平衡、防风险两条主线,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管理,大力压减非必须、非刚性的支出,我们全年压减了8点几个亿,把70%的财力都用到民生支出上,确保民生福祉有改善。” 

  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推动下,全省经济复苏有力,财政收入自去年5月起实现当月正增长,8月起实现累计正增长。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3%,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从市场活力来看,11月全省宏观经济景气指数90.3,比10月份上升5.4,为2020年以来最高值。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研究员 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骆祖春说:“我们是制造业大省,占了全国的10%还要强,所以政策对我们影响特别大,保民生和保市场主体,我们省是做得非常好的。积极财政政策效果可以概括为‘一减两增和两升’‘一减’就是企业税负整体情况持续下降,‘两增’就是企业活力和企业创新动能增加,还有就是企业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是上升的,通过‘放水养鱼’为企业口袋和老百姓口袋的稳定和增收来创造条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康健、陈超、李泽灏 扬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