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艺术巨匠的“花好年丰” 齐白石艺术精品展在苏博亮相

2021年01月02日 10:29:35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日,“花好年丰——北京画院藏齐白石艺术精品展”在苏州博物馆新馆现代艺术厅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齐白石书画精品43件/套,分为“春虫绕卉添春意”“画出花枝满纸香”“墨海灵光五色开”三个主题单元,诠释了一介雕花木匠成为一代艺术巨匠的传奇人生。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齐白石是二十世纪中国最负盛名、最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大师之一,他集诗、书、画、印于一身,一生经历晚清、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从一介雕花木匠成为一代艺术巨匠,堪称近现代中国画坛的集大成者。他一生对和平宁静的生活充满着向往和热爱,作品中常常流露出最本真的赤子之心。

  齐白石过世后,家属遵照他的遗愿,将家藏的齐白石作品、物品及收藏捐献给国家,并划归北京画院收藏。北京画院不但是齐白石作品收藏最多的机构,更是研究、展示、推广齐白石艺术的重镇。而苏州博物馆与北京画院曾于2017年、2018年联手推出“妙造自然——于非闇绘画作品展”、“百年守素——陈半丁书画作品展”等专题展览,从工笔与写意的角度聚焦二十世纪北京画坛花鸟画艺术特色与发展。此次,苏州博物馆与北京画院再度联手合作共同推出“花好年丰——北京画院藏齐白石艺术精品展”,同样将策划重点着力于齐白石的写意花鸟画,使观众在欣赏齐白石艺术的同时,对近现代北京画坛的花鸟画形成更加全面的认识。

  齐白石曾于晚年书写联语“月圆天宝,花好年丰”,表达自己对佳年良景的美好祈愿。为此,苏州博物馆与北京画院特借齐白石“花好年丰”联语为展览主题,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之际,向所有的观众送上最美好的祝福与祈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