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衣标称100%羊毛实际含量仅48%!南京发布冬季消费品抽检结果

2020年12月29日 17:58: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潮到来,取暖器、羽绒服、羊毛大衣、保温杯这些冬季必备品都开始登场,那么市场上的这些产品质量都如何呢?今天(12月29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冬季热点消费品抽检结果。

  冬季消费品抽检涉及羽绒服、大衣、保温杯、热水器、燃气灶具、室内加热器等产品。除室内加热器抽检合格率100%外,其余品类产品均存在不合格项目。抽检大衣产品20批次,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纤维含量。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阎燕介绍:“像这件大衣标称的面料是100%羊毛,但是我们实际检测出来羊毛含量只有48%,然后有43%的聚酯纤维,还有9%的其他纤维,从保暖性和使用的舒适度来讲就远远打了折扣。”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大衣产品时,要关注产品面料材质,含毛量高的产品、保暖性更高,质量较好的大衣一般色泽鲜亮,毛质细腻,另外,有刺激性气味的大衣尽量不要选购。

  对生产企业、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生产销售的羽绒服装产品开展市级质量监督抽查。共抽取产品20批次。经检验,合格19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含绒量和绒子含量。专家表示,含绒量,是绒子和绒丝在羽毛羽绒中的质量百分比,绒子是保暖的有效成分,能固定更多静止的空气,有效阻止热量传导,从而达到隔绝外界冷空气的效果。含绒量和绒子含量是决定羽绒服产品品质好坏的主要因素。含绒量及绒子含量越高,羽绒服越轻盈,蓬松性和保暖性也更好。

  “绒子像花朵一样的,羽绒服里面含有绒子越多,体积大,对保暖性会有很大的作用,不合格产品,标称90%含绒量,但是实际只有80%。”阎燕说。

  保温杯抽检结果显示,20款保温杯3款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5%,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容量和保温效能。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保温杯应当注意产品是否标注"食品接触用"和"不锈钢类型"等信息,优先选择耐腐蚀性强的304或316不锈钢保温杯。

  电器方面,共抽检30批次家用燃气热水器,其中,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产品的安全性能。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郭晓辉说:“这个产品的不合格项目叫无风状态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它指的是模拟室内环境下进行燃烧使用,在废气中一氧化碳的含量,这个项目超标主要是因为燃气不充分燃烧,会产生过量的一氧化碳。它产生的后果是对人体有一定的健康危害,还有一点,若不完全燃烧,能源利用率就比较低一些。”

  此外,还抽检40批次燃气灶具,6批次不合格,其中,4批次产品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这一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在通风较差的环境下使用,严重时可能会造成人员中毒。针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开展后处理工作,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并责令生产企业整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