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农家手工山芋粉丝 晒出浓浓家乡味道

2020年12月25日 17:12:05 |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新年的临近,在江苏句容南乡天王镇,许多农户都有手工制作红薯粉丝的传统,这一流传上百年的传统手艺,不仅留住了人们乡愁,也十分受外地消费者的欢迎。

  12月24日,当记者来到句容天王镇斗门村,在村民周宏军的院子里看到:一排排粉丝挂在竹竿上晾晒。周宏军告诉记者:每年打霜结冰的季节,就是做山芋粉丝的最佳时候,农家纯天然自制粉丝的方法已经在她家延续了20多年了。“它有嚼劲,没杂质,粉干净。纯山芋粉,没有添加剂。” 

  灶台前热气腾腾, 制作粉丝的师傅熟练地打粉磨浆、蒸煮、上挂、轧粉条……想做地道的红薯粉丝,可真得花一番功夫,所谓慢工出细活,加工粉丝的农家小院内飘出浓浓香味。工人师傅朱典珍介绍说:“像这样一层一层地,做一蒸笼出来是一个多小时,一天做得好,能做到四百多斤。” 

  据了解,句容天王镇地处丘陵山区,岗坡旱地多,长期以来这里的农民一直有种植山芋的传统,这里的山芋品质好,出粉率高。所以,村民家家户户素有手工制作红薯粉丝的传统,每逢寒冬时节,都会将收获的红薯制成红薯粉丝。“这个在快过年的时候是粉丝销售最旺季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粉丝上桌。”周宏军介绍说。 

  手工制作红薯粉丝虽然是小手工艺产业,但却是多年传承下来的制做手艺,要求师傅们必须坚持品质,依照这种古法制作出的粉丝是很多人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许多在外工作年轻人还会通过微信下单。细长的粉丝里,有那浓浓的乡情,也有那在外游子们对家乡的一份牵挂!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