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墓管理员技能“大比武” !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江苏4名选手参与

2020年12月22日 15:04: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22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公墓管理员职业竞赛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江苏代表队派出4名选手参赛。

  本次竞赛聚焦公墓管理员职业,以“节地生态、慎终追远”为主题,突出新发展理念引领,培养专业的公墓管理人才,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殡葬服务的需求。本次竞赛有共28支参赛队报名参与竞赛,选手多来自墓地管理员、墓地销售、客服接待、礼仪、骨灰管理员等一线岗位。

  公墓管理员是指从事公共墓园和墓地维护管理、墓穴施工,并提供骨灰寄存、安葬和祭奠等殡葬服务工作的人员。江苏省派出的4名参赛选手均为此前在省级选拔赛中胜出的一线公墓管理员。为备战此次比赛,江苏省民政厅还对选手进行了为期15天的赛前集训。

  据了解,本次大赛为期5天,理论知识竞赛内容融入技能操作竞赛过程中,每个竞赛模块包含实际(模拟)操作部分和相关理论部分内容。主要考核参赛选手操作的规范性、熟练性、实用性及实际应用、应急处置等知识和技能。在项目的实操部分中,组委会会根据殡葬行业在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来设置考题,更具现实意义。例如,公墓管理与服务工作是主要为围绕“墓”而设置岗位,碰上逝者家属要买一块特别大的墓地、想改变墓地的朝向或是给墓碑加装饰品,该如何劝说家属;工作人员在主持遗体告别仪式时,怎么写好逝者生前的故事。

  江苏是公墓管理员新职业公布以来在全国率先举办公墓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的省份,2009年以来,已举办了9届全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近3年来,江苏省培训各类殡葬从业人员20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一线殡葬服务水平。同时,抓好培训基地建设,在全国率先建成2个殡葬类培训基地,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师资力量和考评员队伍,为殡葬人才的培训和选拔提供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