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普惠养老床位来了!政府助力、企业让利、老人受益

2020年12月21日 18:27: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21日)午餐时分,在徐州九如城泉山颐养院里,老人们正在用餐。今年86岁老人王进兰12月初入住颐养院的普惠养老床位,她告诉记者:“这里吃得好,住得也不错,心情也好”。

  普惠养老床位每个月减免800元的费用,像颐养院里的48平米的二人间,减免之后每个老人只需要支付1700元左右就可以入住了。

  作为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合作项目,徐州九如城泉山颐养院共建设养老床位1817张,其中30%以上是养老普惠床位。普惠性养老床位以48平米的标准间为主,含少量80平米两居室、108平米三居室。所有户型均为精装修,配套设施齐全,可为老人提供专业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智慧养老等服务。目前,该项目第一批276张普惠床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记者从徐州民政局了解到,普惠床位刚投入使用,已经有10位老人申请了,将会陆续入住。

  这些人可享受普惠养老床位补贴

  据徐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二级主任科员高立安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具有徐州市户籍,年龄60周岁以上,并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人员列为普惠养老对象:(一)特困、低保对象、享受生活补贴的重度残疾人(不包括精神残疾者);(二)烈士父母及配偶;(三)因战四级以上残疾军人;(四)"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五)中央、省、市评选的"道德模范";(六)计划生育失独家庭中老年人;(七)省级(含)以上劳动模范;(八)具有以上同等条件的其他人员。非徐州市户籍,年龄60周岁以上并且符合徐州市规定条件的A、B、C类人才的父母。符合以上八类条件的人员在普惠养老合作期限内,按照入住养老机构同等床位价格,将给予每月800元的优惠。

  九如城泉山颐养院院长许维娜告诉记者:“政府对我们养老企业在普惠项目上有建设补贴,我们对入住的普惠老人在费用上有一些减免,比如说我们在原来入住费用的基础上每个老人会减免800块钱,每个月还会补贴老人100元的水电费。我们会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对老人健康状况进行管理。我们配有医生护士,根据老人的健康状况会定期上门问诊,我们还配有24小时的生活管家”。

  江苏18个普惠养老项目正在建设

  据了解,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由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2月启动。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通过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合理、方便的普惠养老服务。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早在2019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下达江苏2019年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中央预算内投资1.91亿元,用于支持江苏省养老服务骨干网、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体系化养老服务等18个项目建设,项目总数居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覆盖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等5个设区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