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时代洪流中的乡村人物 荔枝读书会举办魏思孝新书分享会

2020年12月12日 18:57: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月12日下午,由金地•梧桐里、奇点书集、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共同举办的魏思孝新书分享会在金地·梧桐里和奇点书集的联名阅读空间举行。魏思孝携《余事勿取》、《都是人民群众》两本新书,与读者们分享他观察到的“时代洪流中的乡村人物”,并讲述两本书背后的创作故事。

  作为80后青年作家,魏思孝曾获第九届报喜鸟文学领域新锐艺术人物、山东文学新人奖、第四届泰山文学奖。魏思孝把自己的创作经历,在时间线上划分为前后两个部分。他给自己发明了一个身份“青年焦虑文学代表”,来概括前些年的写作,2016年出版的小说《小镇忧郁青年的十八种死法》就是这一段时间的代表作。而这几年,魏思孝开始专注书写乡村的人和事,离开乡村又回到乡村,魏思孝用已经城市化的外来视角,来打量着他生于斯、长于斯、如今却处于急剧变化中的土地和乡里乡亲,成了许多人口中新一代“扎根于土地”的作家。

  今年连续出版的《余事勿取》和《都是人民群众》两本新书,长篇小说《余事勿取》讲述的是发生在山东中部地区,老中青三代乡村男性,因一起过失杀人的案件,原本毫无瓜葛的命运被纠葛到一起的故事。书中描写的人和事,都具有鲁中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除了个体命运以外,更是为大家展现了几代山东人的生存逻辑和家族悲欢。人物集《都是人民群众》,则是魏思孝“为小人物立传”写作计划的成果,他将写作的眼光投向广袤的农村,他观察一个个村民——妇女、青壮年、老年人,体恤他们的人生。

  韩东曾这样评价魏思孝:“魏思孝很早就自觉到自己的责任,目标明确……魏思孝一贯的写作姿态我也极为欣赏,合作但不谄媚,尖刻但有敬畏,良好的平衡和求真品质一如他作品中所透露的。这将是一个终成大器的时代书写者。”

  魏思孝的笔下,人物之间的冲突多半是由于生活本身所致而不是刻意为情节设置的,而且叙述语调很克制,有时通篇都是白描,对他来说技巧似乎不是主要的。对于网络上一部分读者总结的“文风很魏思孝”,魏思孝这样剖析自我,“从文学艺术来讲的话,它有很多的流派,一个作家他追求什么样的写法,他喜欢什么样的审美,自然而然出来的东西,追求的就是什么流派。”作为一个自己口中的“写作者”,魏思孝表示,他更喜欢语言节制而简练的风格,而不太喜欢炫技的华丽。他个人最认可的一个表达方式,那就是克制,“我觉得一个人在表露情感的时候,内敛而克制,其实更有利于感情的表达。”

  此次新书分享会吸引了众多读者热情参加。在新书分享会的最后,魏思孝和读者朋友们进行互动,跟大家分享文学对于自己的意义。“我并不想用‘文学就是我的生命’之类的话来概括文学对于我的意义,但的确,如果我不在写作,我就会有虚度自己时光的感觉。”魏思孝说,当自己处于人生最灰暗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并且能干什么的时候,写作给自己带来了自信,指明了道路,他也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