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一碗阳春面唤醒的高邮,氤氲着“小确幸”

2020年12月10日 16:04:0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连淮扬镇高铁高邮站下车,

  乘坐公交至高邮市区,

  就可以由南往北,

  感受这个古城的魅力。

  高邮人的早晨,是被一碗阳春面唤醒的。无论高邮的哪家早餐店,一碗面条必不可少。在高邮的街头,面店林立。随便走进一家,都能品尝到地道的高邮阳春面。

  高邮市南端的净土寺广场上,净土寺塔耸立。净土寺塔又称东门宝塔,始建于明朝神宗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1906年(清光绪年间)曾大修过一次。民国三十四年因战争被炮火损坏一角,次年修复。

  从净土寺塔往东,就来到高邮市南门大街。其东首为世界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盂城驿。

  盂城驿是中国邮驿“活化石”,是明代遗留下来的一处驿传建筑,为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

  与盂城驿紧邻的是高邮城南历史文化街区,曾是明清时期高邮城最繁华历史街区。

文游台

高邮王氏纪念馆

  高邮城北历史文化街区与高邮城南历史文化街区相遥相对应,这里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邮当铺、北门大街、高邮北门城墙遗址公园。

  高邮运河大堤的北段是镇国寺,镇国寺内的宝塔与净土寺塔,并称高邮的“双子星塔”,亦称“西塔”,被人们誉为“南方的大雁塔”。

  运河大堤的南段是世界文化遗产高邮明清运河故道,高邮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历史上的古邗沟高邮段即高邮里运河的前身,是反映大运河河湖关系的“活化石”。位置在现运河的西侧,位于高邮老船闸至界首四里铺之间。1956年大运河拓宽时,在里运河东堤外另开新河,形成“二河三堤”;上世纪80年代为保运堤安全,基本填平了里运河故道,但河道形状至今仍清晰可见。2006年,高邮明清运河故道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高邮主打文化牌,不仅在老城区兴建了汪曾祺纪念馆,还复制了汪曾祺的笔下的众多菜单。坐落于汪曾祺纪念馆的祺菜馆,主打汪氏菜谱。

  位于高邮北郊的清水潭旅游度假区,则彰显了高邮的生态之美。它与界首镇区隔了一条运河,可从界首运河码头乘摆渡,或乘车从界首运河大桥进入。

  依傍大运河和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四季皆能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象。

  沿着运河大堤往下走,进入界首镇的界首北大街,这里有界首驿站,还有华中雪枫大学旧址。

  (图片由高邮文旅公司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