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助”到“助人” 感受爱传递爱

2020年12月03日 15:15: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清凉新村第二社区,一提起赵庆国这个名字,好多人不但认识,还会竖起大拇指,不仅因为他是一个从逆境中站起来的残障人士,更多的是“以残助残”的志愿精神,已经成为他生命里另一种打开方式。

  赵庆国祖籍山东,19岁那年在工厂打工时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右手。后来由于厂里效益不好,本就心灰意冷的他决定换一个环境,于是在2000年拖家带口来到了常州。

  “基本上都不出门,大夏天我都是穿长袖,把手包好,人家看不到,也不给人家看。”赵庆国回忆。刚到常州的赵庆国在社区开了个小超市,由于本钱不够买不起运输工具,每次提货和送货都成问题。正当他一筹莫展时,邻居向他伸出了援手。“隔壁邻居把三轮车借给我,如果赚不到钱再把三轮车还给他们,其实就是无偿借给我用,这个是我一辈子都记得的恩情。”赵庆国感慨地说。

  虽然初来乍到,但街坊邻里并没有把他当外人,看到他既肯干又能吃苦,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变着法子帮助他。为了照顾他的生意,好多居民宁可绕路也要跑到赵庆国的超市去买东西,超市生意越来越好,感受到温暖的赵庆国也逐渐从自我封闭的状态中走出来,开始走向社会。

  2013年,在同为残障人士的好友姜国宝鼓励下,赵庆国参加了常州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并在男子组S9级别中获得50米仰泳比赛第二名的;2017年,在常州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比赛中他又获得T46男子组400米第三名、男子组800米第二名。赵庆国说:“自从参加了残运会,我心情也好了,回家之后就把长袖给脱了,彻底放开了。”

  看到许多比自己残疾程度重的残疾人都有着强烈的参与社会的意识和平等投身社会的愿望,赵庆国决定从一个“受助者”变成“助人者”,投身志愿者服务队伍,将温暖和爱心传递下去。

  2016年,社区牵头成立了“残疾人之家”,赵庆国别出心裁地想到了打造“开心农场”,和姜国宝两人把社区的空中阳台改造成菜园,由赵庆国任技术员,指导社区残疾人种植各种绿色蔬菜,然后定期进行义卖。

  经过几年努力,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开心农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已经从原来的一小块社区阳台扩展到好几个学校的楼顶,上千平方的种植面积,农场里的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居民们的欢迎,特别是主打产品菌菇,几乎每天都供不应求,“残疾人之家”也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都在“开心农场”里重新找到了自我。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赵庆国花了二十年时间,时间在变,但唯一没变的是他感受爱、传递爱的精神。“我们准备过完年后把菌菇的产能再扩大两倍,一步一个台阶,也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能够加入到我们这个群体,一起奋斗,一起开心。”对于未来,赵庆国充满希望。

  (来源:常州市残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