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馄饨大叔写诗2000首,小小餐桌下藏着他的诗和远方

2020年12月01日 10:47: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身心店面难出户,整日经营百客呼。夜晚读书多几卷,空高月照使心孤。”——陈起海 《七绝 · 创业感怀》

  今年54岁的陈起海和妻子,在南京秦淮区玉带园小区附近经营着一家馄饨小店,店面只有二十平米,顾客也大多是附近街坊。陈起海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却写出了2000多首诗歌,他还出了一本诗集。

  陈起海是河南虞城人,高中毕业后,他当过农民、卖过酱油、醋,1997年,陈起海从老家来到了南京,做粮油批发生意,2006年,他把粮油店门面转给了女儿经营,自己则在一旁,开了一间馄饨小店。

  在小店餐桌下,放着陈起海的笔记本,笔记本上被他写得密密麻麻。“平时闲下来的时候,我就会拿出笔记本,在餐桌上写诗。”陈起海说,“我比较喜欢写与节气、大自然相关的诗,写一首诗起码要修改十几遍。”

  陈起海的手机壳里,还放着一张“平仄韵律”的小纸条,他说这张小纸条还是刚开始写诗的时候做的,这样拿起手机就能看到诗歌韵律,方便记忆。

  “写起来可认真,我叫他都听不见的。”陈起海的妻子虽然不识字,但谈起丈夫写诗这事,她表示全力支持,不忙的时候他就写写诗,挺好的。

  “现在还哪有人写诗啊,一开始我还没在意,细细一看,还真的不一般,写得真好,能者为师,他能当我的老师了。”储南城是附近小区居民,发现馄饨店老板会写诗后,他成了陈起海的诗友,还买了陈起海的诗集。

  写诗之余,陈起海还经常和天南海北的诗友们在社交平台上交流,也会投稿参加各种诗歌比赛,偶尔也会出去采风。他说最喜欢拉萨、甘肃、内蒙古,辽阔的草原,宽广的沙漠,每到一处,都会给自己带来新的灵感。“黄沙一地近云天,瀚漠风轻起浪烟。万里低丘荒景色,长空四野望无边。”他在《七绝·沙漠感怀》中这样写道。

  陈起海说,自己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李白、杜甫和李商隐的古诗,把自己的人生写成诗。所以,他写了一首《诗人的灵魂》,这是他对自己和诗歌的一个总结。

  《诗人的灵魂》节选

  我把我的身躯,

  我的灵魂融入笔墨。

  谱写着激情,

  带进诗词现代诗歌之中。

  我痴迷传统古典文化,

  留恋着诗句的精彩。

  那文字无声的表达,

  使我饱受着人生中的心酸快乐。

  一个简单而明了的我,

  诗歌作品是我今生的伴侣。

  他的出生他的完美,

  是我终身精神上的骄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孙杨利 杨文斌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