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舞剧《朱自清》回扬公演 精彩叫座的背后是对“素人”风骨的敬重

2020年11月30日 21:31: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9日晚,荣获舞蹈界最高奖项“荷花奖”的原创舞剧《朱自清》在诞生地扬州首次公演。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连排,回到扬州的舞剧《朱自清》以最好的姿态,再一次将扬州人朱自清先生的风骨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原创舞剧《朱自清》以舞蹈这一艺术形式极尽纯粹的语汇,塑造刻画“先生其人”。从为人师、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友、为人杰等多个视角,选取朱自清在特殊时代背景下的人生片段,结合其著名作品的唯美意象,让“朱自清其人”于舞台之上栩栩如生,成就一幅细节生动、层次丰满的隽永画像。

  在谈及舞剧《朱自清》的创作灵感时,扬州市歌舞剧院总经理秦如峰说,“我们在考虑他(朱自清)的作品的时候,我们希望是把先生的散文之美和舞蹈之美融合起来,同时又用我们独特的方法,独特的视角来展示先生既平凡又坎坷的一生,而且是非常真实的。”

  今年30岁的周晨是舞剧《朱自清》里朱自清先生的扮演者,为了能够吃透这一角色,周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卷不离手。不仅通过大量书籍影像来了解朱自清这个人物的特征,还特意去拜访先生的嫡孙朱小涛,了解朱自清先生真实的一生。仅仅是在表演父子情深的《背影》中,父子之间一个简单的“递橘子”动作,他就排过数千次。

  周晨告诉记者,“要表现这么一个人物,不是说你的腿能踢多高,或者说你的腰能下多低,不是这样的。有的时候恰到好处的东西完全就可以表现这个人物的某些特质和特性,所以说它对于我的一个改变,它其实就是只要对的,不要好的。”

  在舞剧《朱自清》的五幕剧情里,除了开头的序章不需要周晨参与外,其他的四幕都是围绕朱自清这个人物本身展开,演出进程才过一半,周晨衣服就已经湿透,而这也打动了在场很多的观众,演员们卖力地表演,最终换来的是现场的满堂彩。伴随着主题曲《匆匆》,谢幕时分,现场掌声如潮翻涌。

  看到现场好评如潮,周晨不禁感慨,“因为我也是扬州人,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归宿,对于我来说它就是最好的一个舞剧。对于我的舞蹈的艺术生涯来说,它是一个很好的点。所以说我演朱自清先生比演任何的舞剧和舞蹈都更有感情。”

  一部优秀的作品来之不易,从2019年春节首次讨论舞剧《朱自清》的可行性以来,先后多次推翻论证修改剧本,直到今年3月,舞剧《朱自清》才开始正式开排,此后,舞蹈演员们不分昼夜地戴着口罩进行排练,经过半年时间的精细打磨,终于在9月28日一举拿下了中国舞蹈界的最高奖项“荷花奖”。扬州市歌舞剧院总经理秦如峰说,“很多演员都有摔伤,甚至还有骨折的,还有因为受伤膝盖积水的,像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一天都在发生,而我们的演员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一个人退出,都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状态回到了排练厅,参加我们这部舞剧的创排打造。所以说我们获得中国舞蹈的最高奖,我们有一种感受,真的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在现场观看舞剧的市民尹先生在看完表演后表示,“从我们这样一个城市,有这样一个大气的、非常美观的、宏大的歌舞剧,这就很不简单。同时朱自清是我们扬州人,是我们扬州的名人伟人,那么挖掘地方的这个人物史,以舞剧的形式展示出来,给我印象特别深。”

  市民金先生同样赞叹,“我们传统印象里面对于朱自清先生的印象可能是停留在文字上面,那么他这部剧通过舞蹈这样的具象化的一种形式,将他的整个人生的经历叙事,用这种形体的符号的语言去表达出来。既是一种创新,给我们观众一种耳目一新之感,同时也使我们对这段历史了解得更加深刻。”

  据了解,目前舞剧《朱自清》已经收到了国家大剧院的邀约,不久这部属于江苏人的原创舞剧,就将以更加完美的姿态,把朱自清先生的“素人”风骨流传后世。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余乐 实习生/郁仁强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