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新规抢先看:商品打折要明价、高铁票价会浮动

2020年11月29日 16:20: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距离2020年结束还有最后一个月。记者今天(11月29日)了解到,自12月1日起,一大批全国性新规将开始实施,事关出行、购物等多个方面。

  消费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经营者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者通过其他方便消费者认知的方式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价格。通过积分、礼券、兑换券、代金券等折抵价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标明或者通过店堂告示等方式公开折价计算的具体办法。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在今年双十一前他们已经就相关规定做了详细宣传,12月1日起,监管部门将进行严格监管。

  此外,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记录与数据管理要求》,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活动的记录与数据管理提出原则性要求,突出重点,结合产业实际,更好地保证药品全生命周期全过程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要求》自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出行方面,京沪高铁10月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公司将对京沪高铁运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改变目前固定票价的做法,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采访中不少旅客对于浮动票价都表示可以接受。

  近日,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国内航线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自2020年12月1日起,放开3家以上(含3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经营的国内航线的旅客运输价格。本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共370条,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之间的往返航线,涉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出发的航线较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