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过2亿元!扬州88条河道60泵站将补“短板”

2020年11月29日 13:48:2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扬州市城区河道整治和泵站改造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通过评审,为城区河道治理和泵站改造工程建设提供决策依据。据了解,将有88条河道、60座泵站等建筑物实行综合整治,直接投资超过2亿元,生态治理成为最大亮点,为“扬州是个好地方”增光添彩。

  88条河道60座泵站实施综合整治

  根据《扬州市城市水系专项规划(2018-2035年)》,扬州市中心城区水系分为主城区、北洲北区、生态科技新区、江都区、槐泗片区等5个相对独立区域水系,经多年治理,已基本形成由流域、区域、市级、镇级、乡级及水库塘坝组成的河网体系,在防洪排涝、引水、灌溉、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很大作用。不过, 在整个城市外围防洪圈闭合后,内部排涝活水能力不足,“短板效应”显得尤为突出。

  《实施方案》通过河道现状评价,结合现有水利规划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扬州市城区河道整治及泵站改造工程分年实施方案。“我们计划在2025年 底前完成中心城区88条(段)共255.32km河道、60座泵站等建筑物的综合整治工作。工程计划总投资227011.0万元,其中河道整治工程189647.3万元,泵站等建筑物工程30248.0万元,城市水利安全运行调度基础建设工程7115.7万元。”市水利局城水处李章林处长告诉记者。

  本实施方案范围为扬溧高速、启扬高速、京沪高速、长江及夹江围合的中心城区范围,总面积约640km2

结合生态化来改善水利工程结构

  本次城区河道整治,“生态化”修复是其终极目标,河道、建筑物设计融入水文化、水景观元素,为精致扬州、美丽扬州增色。

  “建设生态河道,在保障行洪排涝安全的同时,解决现行项目规划设计中较少考虑河道硬质化造成的生物栖息环境退化等问题。”李章林说,河道护岸型式可采用多种防护材料搭配、错落布置,不拘泥于单一的固定坡比,在部分河段两岸采用不同的防护型式,在适宜位置设置浅水种植区、河底生物沟、生态岛等,以营造河道丰富多变的岸线形态和水生态环境。

  鉴于砼材料在结构体安全及保障输水效率上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不可能完全被其它材料所代替,城区河道建设中勇于探索,因地制宜,纳入生态因子、结合生态化来改善工程结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古运河三湾湿地保护;宝带河部分河段护岸采用了生态混凝土;赵家支沟整治过程中结合沿线地形,因地制宜选择护岸形式;竹西河采用的生态砖、砌石护岸;新城河、沿山河采用的砌块护岸;唐子城护城河的植被护岸;西银沟采用的自然土质边坡;韩万河采用的挡墙+连锁块护岸等。这些现有的成功经验将被运用到生态河道的建设中。

摆脱传统模式向园林化景点化靠拢

  闸站是抗洪防汛的一道道大门。在扬州城区,一座座闸站串联起城区200多条河道,联调联防,70多座闸站“抱团”拱卫扬州城,共同担负起了扬州城区抗洪防汛的重担。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防洪排涝体系逐渐暴露出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城市建设和极端降雨引起下垫面和流域产流特性发生较大变化,产流量加大,汇流过程涨落加快,峰现时刻提前,大流量持续时间延长等,这无疑加重了城市防洪排涝系统的负担,城市内涝积水和防洪排涝措施能力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李章林表示,在新建泵站中,结合城区排涝泵站“平时小流量、汛期大流量”和排涝规模逐步提高的特点,可适当增加泵站机组台数,减小水泵叶轮直径,采用低功率的电机;另外,城区排涝泵站建设用地紧张,对运行噪音,上部结构整体外观效果要求高。因此,城区排涝泵站水泵选型应优先考虑多台套小直径立式潜水轴流泵或潜水混流泵,在平面布置和建筑造型上摆脱传统泵站的模式,向景点化、园林化方向发展。

  在旧泵站改造中,用传统形式水泵来扩建及发展的余地很小,可利用潜水电泵流量大、不堵塞的优点,可探索在原有集水池中安装潜水电泵的改造方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