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无锡!《新闻联播》用2分36秒报道她!

2020年11月29日 13:33:53 | 来源:无锡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何光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作为劳模代表上台领取奖章和证书。何光华扎根电力电缆施工运维工作20年,通过技术攻关提升了高压电缆敷设的安全性,让城市运转更加稳定可靠。

  11月2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在“劳动者之歌”专题对全国劳动模范、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主任何光华进行了长达2分36秒的报道!

  20年间,何光华潜心科技创新,共取得国家专利5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项6项。报道指出,何光华的创新成果《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我国高压电缆施工运维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该项技术不仅在全国电力、石油、钢铁、化工等各行业规模化应用,还推广至德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有效提高了城市供电可靠性。

       在报道中,何光华表示,将继续立足岗位工作,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全国劳模:何光华


△前排右三为何光华

  能够登上全国职工最高领奖台领奖,心情十分激动和振奋,我想,这个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咱们电网行业,属于所有奋战在基层默默奉献的职工群体。

  ——何光华发表感言

  2013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4

  江苏省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

  2015

  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国网公司技术发明三等奖

  全国巾帼岗位标兵

  2016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7

  全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工人奖)

  江苏省电力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9

  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2020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一头短发、一副眼镜、一身工装,干练、睿智而又朴实,这是何光华给人的第一印象。

  “奋进的人生风景韵味更浓!”生于太湖之畔、喜欢无锡市花梅花的何光华,参加工作20年来,立足本职岗位,似梅花迎霜傲雪,不断创新奋进;疫情面前,她快速出击,全力保障安全可靠供用电。

  继成长为江苏省电力行业技术专家、国家电网公司领军人才后,今年4月,她被评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11月24日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创新激情持续迸发

  2000年秋,何光华大学毕业,来到无锡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区电气试验班。因为几乎每天要和不同班组的人员一起外出工作,她很快就熟悉了全工区所有的一线人员。好学的她,一句“师傅,请问……”的口头禅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2年底,无锡供电公司组建电缆工程公司,何光华调任电缆四班技术员。她结合变电检修工区电气试验系统的开发经验,重新开发形成电缆公司的填报软件,为电缆线路试验报告填报和快速查询提供了实用工具。

  历经5天4夜的2003年湘江路13条10千伏电缆线路故障抢修,让何光华走到了电缆施工抢修作业领域创新创造的前台。当时,部分电缆存在多点复杂故障,而原有的国产故障探测设备容量小,还未用上国际最先进的高阻故障探测方法,导致两天找不到故障点,严重影响了客户服务效率。为此,电缆公司决定由她担纲科技应用项目车载式交联电缆故障定位系统的攻关。

  外出调研、选型比较、设计方案、组织实施、持续改进,何光华带领团队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终于在2004年8月顺利完成项目并投入使用。如今,该装置已成为无锡供电公司电缆停电故障探测的主要装备,已完成近千例故障的探测工作。

  首次重要创新应用的成功,让何光华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创造的激情持续迸发。截至今年10月底,由她主持的科技项目已达19项、参与攻关的50余项,其中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7项、获国家专利50余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1.2亿元。

  登上国家科技领奖台

  今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何光华凭借《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成果,登上了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成果的创新攻关起步于2009年。“随着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用电量不断增加,高架桥、轨道交通、地铁等急剧增多,高压电缆逐渐成为城市的‘电力主动脉’。而高压电缆又粗又硬,传统施工方式会给其带来多种损伤,且常规检测难以发现。”何光华解释说,电缆施工损伤当时已经成为大面积停电的重要隐患。尤其是在城市高落差、几字型电缆施工中,接头是最薄弱环节,故障占比高达50.8%。

  为此,何光华带领团队开始进行技术攻关,历时5年,于2014年基本完成,随后不断完善,首创了高落差高压电缆无接头敷设操作的工艺方法,研发了7套系列专用装备工具,历史性地实现了高压大截面电缆高落差无接头敷设,以及多振动源环境下的安全高效施工。

  目前,该项成果已在全国28个省(市)的电力行业中得到应用,并通过专利许可推广至铁路、通信、石化、钢铁等行业,同时,在德国、瑞典等10个国家应用,填补了高落差高压电缆无接头敷设的成套施工技术和装备工具在世界范围内的空白。

  奋战抗疫保电显身手

  今年1月24日,除夕。上午8时,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接到“110千伏泽红线电缆故障跳闸,请速抢修”的指令。泽红线是无锡太湖新城的主供电线路之一,担负着市民中心、金融街、滨湖区中医院等重要单位的供电重任。

  何光华当即组织人员全力投入故障探查与抢修之中。考虑到泽红线分段较多,总长10余公里,何光华迅速部署三路人员沿线分段排查,排除外力破坏可能性后,利用故障探测车于当天12时发现了故障位置。

  抢修人员判断系电缆中间接头击穿故障,何光华却在现场敏锐地捕捉到了临近故障接头的直接接地箱有轻微放电的痕迹,进一步检查后在隐蔽位置发现两台直接接地箱也被击穿,找到了全部故障点。

  面对人员紧张、物资调配困难局面,加之各地不断出现疫情感染病例,让现场30多名抢修人员心生忐忑,何光华却坚守抢修一线,除了现场指挥,时刻监督施工现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大年初四中午,泽红线电缆故障抢修告捷并送电成功。当天下午,为确保向防疫医院、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供电的电缆安全可靠运行,她又召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通过视频研讨为这些电缆加装可视化监控设备的方案,很快确定了采用组合拼装技术的方案并完成图纸设计,并于2月13日在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率先投运。

  随后,她和伙伴们为相关医院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陆续安装投运电缆监控装置,并搭建高压电缆隐患可视化管控系统,实现了对近百个重点区域和施工场所的实时监控、主动预警,保障了安全可靠供用电。

  (来源:无锡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