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率先出台“儿童关爱之家‘五个一’”, 扬州这样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2020年11月26日 16:51:0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扬州市在全省出台《儿童关爱之家“五个一”建设》政策意见。市民政局儿童保护处韩红红副处长表示:这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儿童“关爱之家”高质量运营,拓宽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态提供政策依据和支撑。

  据了解,截至2020年9月,扬州市有困境儿童8026名,农村留守儿童2700名。由于家庭贫困、父母长期关爱缺失,这部分孩子极容易出现性格孤僻、自卑叛逆、情感脆弱等问题。为进一步护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茁壮成长,近年来扬州市积极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模式,聚焦温暖、完备、专业、多元、精准五个重点,在全市推进儿童“关爱之家”建设,以平台凝聚合力,以制度规范管理,以项目撬动服务,形成了儿童关爱保护的新格局。

  扬州市政府连续两年高规格召开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全面部署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市累计投入647万元建成60个儿童“关爱之家”,形成了学校为主体、社区为支撑、文化中心为补充的多元模式。

  创新模式,“五位”一体

  儿童“关爱之家”建设不难,关键是如何高效率运营。针对儿童“关爱之家”不会建、人才缺、活动少等问题,扬州市紧扣硬件、管理、队伍、服务、资金5要素,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儿童关爱之家“五个一”建设的意见》,即选好一个领头人、建好一个活动场所、制定一套规范的管理运营制度、引进一家专业社会组织、培育一支志愿者团队,实现了儿童关爱之家“一体化保障、规范化推进、项目化服务、常态化运营”的目标。

  仪征市出台《儿童“关爱之家”星级评定管理办法》,每年财政配套资金50万,对获得三星、二星、一星的儿童“关爱之家”分别发放奖补资金,对运营较好的“关爱之家”负责人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宝应县夏集镇儿童“关爱之家”、邗江区西湖镇儿童“关爱之家”探索“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的运营模式,服务项目多,社会组织参与度深、社会反响好,成为集运动、趣味、娱乐、学习为一体的儿童乐园。

  建章立制,规范运营

  江苏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建设儿童“关爱之家”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省已建成418家,今年又新建200家,如何有效运营600多家儿童“关爱之家”让其切实发挥作用,为儿童提供多样化服务?为此,扬州市县联动率先出台了《儿童“关爱之家”主任选聘、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儿童关爱之家安全管理办法》《儿童关爱之家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儿童关爱之家运营监管办法》等系列文件,积极探索儿童“关爱之家”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运营。围绕平台化打造、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撑、多元化共建,对儿童“关爱之家”的建设组织管理、社会力量参与、服务项目实施、运行绩效考核等进行规范,为儿童“关爱之家”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模式。

  项目支撑,共建共享

  政府主导、项目运作、社会参与、资源整合是儿童“关爱之家”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素。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专业性强,仅靠政府部门,既“管不了”,又“管不好”,必须树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工作理念,紧扣儿童实际需求,由专业团队专业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辅导、心理疏导、文体娱乐、安全教育等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活动中树立自信、发现乐趣、收获友谊。

  近年来,扬州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扶持儿童、青少年项目255个,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服务少年儿童近18万人。广陵区易邻社会工作事务所申报的“问题家庭青少年社会融入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扬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打造了“爱相伴”青春自护夏令营、爱心暑托体验营、传统文化教育成长营等系列关爱服务项目。学校类儿童“关爱之家”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54321”关爱工程,社区类儿童“关爱之家”开展了“七个一”“图书心愿”“太阳花开”等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今年暑假期间,全市依托儿童“关爱之家”等阵地开展关爱活动300余场次,服务儿童近万人。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