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卖加上“安全锁” 餐饮示范街区全面使用“食安封签”

2020年11月24日 20:52: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叫外卖时,不少消费者有过这样的疑问:外卖食品在配送途中有没有被拆封过?要如何保障餐品完整、卫生、安全呢?为了解决外卖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外卖“食安封签”在南京试点启用,南京也颁布了“餐饮外卖一次性封签使用规范”南京市地方标准,目前食安封签已经在餐饮示范街区全面使用。

  “餐饮外卖一次性封签使用规范”南京市地方标准中明确,一次性封签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11月24日,在南京秦淮区曙光天地商业综合体内,记者看到不少外卖商家对食品进行打包后都会张贴一份自制封签。

  “所有餐饮外卖食品我们都会贴上一次性的封签,在产品两端确保配送过程中合规,如果消费者收到商品发现标签破损,可以和我们进行联系和沟通。”一家外卖平台的负责人表示。在南京雨花台区的一家大型餐饮店,记者看到,店家使用了自制的食安封签,而且还在上面打印了食品的加工制作时间。“当天制作当天打印,外封袋也会用订书机订一下,只要有动过的痕迹就会视作无效。”一家大型餐饮店现场负责人何先生说。

  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在日常的巡查过程中,他们也会要求餐饮单位尽到主体责任,多使用,并运用好这种外卖封签,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会上门进行指导。“消费者会去看外卖有没有封签,这样无形中增加商户对食安封签的积极性;对商户来说也增加了他们的主体责任意识。”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骆铭表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未作强制要求,仍有很多餐饮企业并没有在包装上落实“封签”工作。

  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负责人王志浩表示,目前辖区内的9条餐饮示范街区已经实现了食安封签的全面使用,后期食安封签还会向小型餐饮单位继续推广。“中央商场、金鹰、水游城、水平方等九家食品安全工作站率先启用,通过对一些大型餐饮也试点开展食安封签的行动,有一些餐饮单位制作了有自己标志的封签, 对于一些没有制作封签的企业,我们联合美团印制了10万张封签提供给有食品安全工作站的商家使用。”

  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消费者,网络订餐时,下单务必留心查看商家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取餐务必注意查看“餐饮外卖一次性封签”是否完好。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