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新增一条“潮汐车道”,怎么走?快看!

2020年11月24日 17:31:53 | 来源:太仓融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好消息!治理拥堵的新神器——“马路机器人”来了!

  11月18日晚高峰,苏州首个会行走的“马路机器人”在太仓市东仓路—海运堤路路口投入使用,这可是治理城市道路拥堵的又一利器。

  此次东仓路—海运堤路路口投入使用的“马路机器人”是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在结构上将护栏立柱设计成信息处理单元与机械传动单元,通过底部电机带动4个滑轮,实现护栏同步自动横向移动。

  根据交通流量变化,执勤交警只需通过遥控器或者远程操控,就能轻松实现潮汐车道、可变车道的切换,整个过程可在短时间内完成。

  潮汐车道也叫可变车道,是城市内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设置一个或多个车辆行驶方向规定随不同时段变化的车道。

  简单说来,就是在早晚车流高峰,通过改变车道行驶方向,增加拥堵方向车道。

  东仓路—海运堤路路口是科教新城与高新区、娄江新城联系的重要节点,周边主要分布太仓高级中学、世纪苑、铭城花苑小区等,过境交通及到发交通量较大,早晚高峰存在一定的潮汐性,早高峰南向北的车多,晚高峰北向南的车多。

  在“马路机器人”上线前,单向堵车比较严重。

  11月18日晚高峰,随着路面交警通过遥控器操作,东仓路—海运堤路北进口“马路机器人”自动往东移动护栏,原出口道第一车道变成进口道左转车道。

  同时交警部门将进口道进行可变车道设置,原左转车道可变成直行车道,左转车辆通过潮汐车道实现借道左转,直行车道由之前的两条增加至三条。

  经过几个信号周期运行后,北进口直行和右转车辆排队长度明显缩短,由之前的165米缩短至60米,通行效率提升21%,效果非常明显!

  第一个“马路机器人”,效果杠杠的!

  交警部门表示,后期会持续关注此路口运行情况,详细研究潮汐时段特点,并对其他堵点,难点进行优化设计,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市交通要道,为市民营造更通畅的出行环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