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总局发布《通知》 禁止未成年用户直播打赏

2020年11月24日 17:29: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网络直播的发达,直播打赏早已不是新鲜事,涉及未成年人的打赏纠纷更是多次上演。针对这一情况,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相关通知,对于直播打赏的多项内容进行了规定,并明文禁止未成年用户进行打赏。

  每天连续直播数小时,每个月几乎天天开播,就连吃饭睡觉都在直播间里,这就是网络主播海鸥的生活,她告诉记者,作为娱乐主播,每天都会收到粉丝的打赏,每个月来自打赏的收入在数千元到万元不等。

  据介绍,每个平台对于主播打赏的分成也不太一样,大多在50%左右,有些老粉每个月会固定为主播刷礼物送福利,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为此,主播也要给粉丝一些回馈,比如微信聊天或者组织一些线下活动等。此外,平台在一些时间节点也会要求主播完成刷礼物的任务。

  在这家网络公司里,像海鸥这样的主播还有不少,作为签约主播,除了每个月的固定工资外,打赏是重要的收入来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市民确实有过打赏主播的经历,至于原因则各不相同,不过,大多数市民对于直播打赏行为显得较为理性。市民陈先生说,自己一般比较关注游戏主播,或者高颜值的女主播,偶尔也会进行打赏,有时候买一些几块钱的小礼物,有时候则会出手百元以上。

  市民朱女士则表示自己偶尔看看直播,但从来不刷礼物,此外她还建议家长们最好不要让孩子接触直播。总体上讲,市民们认为,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在一些诱导下容易发生打赏消费。

  为避免这一情况,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用户需实名制,未实名制注册用户不能打赏,同时强调,禁止未成年用户打赏。

  对此,虽然直播平台表示暂时还未收到相关通知,但他们早已开展未成年用户的保护工作。记者浏览部分直播平台发现,有的平台建议使用人年龄在18周岁以上,有的则开通了未成年人保护专线。

  “如果是未成年在没有控制能力下打赏的,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需要咨询我们未成年专线。”直播平台客服工作人员表示。

  除此之外,《通知》中还指出,直播平台需限定用户每月最高打赏数额,主播等也不得有诱导、暗示大额度打赏。对此法律专家表示,该《通知》也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效补充。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爱武建议,可以使用技术手段,对每一笔打赏进行实时监控,此外,直播平台还可以开通打赏撤回功能,打赏后的一段时间内,如果反悔了,可以及时撤回这笔钱款。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