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要做到“三专一公示”!南京市民消费前可主动查验

2020年11月24日 17:00: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南京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进入南京的进口冷链食品要全部“集中进仓”,消杀、核酸检测并取得证明后方可“出仓”。

  在零售端,监管部门要求企业做到“三专一公示”即专库贮存、专区销售、专人负责、公示证明,全面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从11月12日起,南京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储存、销售、加工的经营单位,须查验《南京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证明》;对于2020年11月12日起进入南京的进口冷链食品,凡未取得该证明的,不得在南京储存、销售、加工。在南京雨花台区的一家品牌商店,负责人表示,所有冷链食品的操作均有专人负责。“我们所有的冷链从业人员每周都会做一次核酸检测。每隔两周对案板、冻库、下水道等环境做核酸检测。”该品牌商店相关负责人吴世勇说。

  在南京秦淮区的一家品牌生鲜店内,记者看到进口冷链食品有专门的销售柜台,柜台上方公示了该批货物的核酸检测以及入关证明。“我们给顾客配备了手套、口罩、消毒凝胶,便于顾客挑选进口冷链食品的时候做防护。这些柜台是专门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跟普通食品有区分。”该品牌生鲜店相关负责人胡娜说。

  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秦淮区全区十二个街道市场监管分局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全区的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的自建冷库进行全面排查,要求所有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与其他国产食品隔开,单独存放,有条件的要专库贮存。此外督促所有的超市在销售时将进口冷链食品放置在独立的销售专区,有条件的要放置在专柜销售。

  “尽量指定少数的几个人专门负责进口冷链食品装卸搬运,同时要求经营单位将核酸检验报告、进口证明或者消毒证明公示在醒目位置,供消费者查看。”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王志浩表示,后期,市场监管局会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多轮次、拉网式、无缝隙、不间断执法检查,对发现的不符合“三专一公示”规定的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立即责令整改,市民在消费前可以主动查验相关手续。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