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特色农业“土里生金”!

2020年11月24日 15:41:46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悉,农业农村部首批选推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已出炉,无锡市阳山镇、马山街道和后洪村、张阳村、红豆村入列,数量居全省前列。这些地区的水蜜桃、杨梅等看似普通的产业,却因植入科技基因、利益联结机制等而“土地里生金”,为强村富民注入活力。

1606184328880091352.jpg

  早上,宜兴万石镇后洪村丰汇水芹专业合作社2000亩田地一派繁忙景象,有在收割水芹、装车发货的,有在栽插水芹苗的。“我们的水芹远销江西、浙江等地,每斤价格比周边地区高0.5—1元,年产值约1亿元。”村书记濮焕中说。

  实行标准化生产,是农产品质量“高人一等”并畅销的主要原因。借力江大等科研院所,他们不仅在全国率先选育出伏芹1号、秋芹1号、春晖3个新品种,还制定了省级、市级生产标准。

  “如原先我们看看水芹差不多了就收,现在按标准,水芹长到五六十公分长时是最佳收割期,收割时间不超过3天,否则易变老、多筋,这样避免了早收、迟收带来的损失。”濮焕中说。

  他们的水芹因质量好而远销江西、浙江等地,这几年亩产值每年达4.5万元。马山杨梅、阳山水蜜桃等也因严格推行标准化生产而提升了产品整体质量,从而打响品牌。

1606184581779075502.jpg

  高效合作是特色农产品打开市场的第二把钥匙。江阴红豆村的金顾山水蜜桃合作社按合同收购社员水蜜桃,到年底扣除赊销的农资后结算给社员。年终,合作社将当年收益的5%作为积累基金,其余收益按照社员入股比例分红。

  而经过专业的灵活用工平台的牵线搭桥,服务多了、维权渠道宽了、抗风险能力强了,让受雇者底气也足了。种了55亩的桃农夏玉芬说,这种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使桃农专心生产,合作社全力打品牌、拓宽销路,形成高效的合作关系。今年虽受超长梅雨期等不利影响,这里水蜜桃单果平均重量仍达300克以上,好于周边地区。

  在阳山镇、后洪村等地,也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使农户获得高收益。仅阳山镇3.2万亩水蜜桃,去年总产值就达6.24亿元。 

1606184703980046415.jpg

  围绕特色农产品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从而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农民收入,是阳山镇、马山街道分别做强水蜜桃、杨梅产业之道。“这两年阳山围绕全域化旅游打造了一批景点,对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水蜜桃知名度提升,尽管一个售价10元,仍供不应求。”“即见桑梓”民宿经营者殷文律说。

  阳山桃花酒、桃木根雕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融合发展产值去年达13.05亿元。马山街道也结合当地佛教文化特色大力优化乡村环境、发展民宿,使马山杨梅名气越来越响,许多梅农杨梅销售年收入超10万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