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收官 全国348个剧种“大团圆”

2020年11月24日 09:56: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经42天的精彩演出,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11月23日晚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落下帷幕,标志着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三年集中展演活动圆满收官。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闭幕式上,组委会向昆山市人民政府颁发“杰出贡献单位”奖牌,向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牌。当晚的闭幕式演出堪称一场“梅花大赏”,19个剧种的表演共有23位梅花奖得主登台亮相,其中包括“梅花大奖”获得者、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二度梅”获得者、评剧名家曾昭娟和豫剧名家李树建等。现场演出的不仅有国粹京剧的《武家坡》选段、百戏之祖昆曲的《牡丹亭》选段,还包括淮剧、扬剧、锡剧、彩调剧、高甲戏、花鼓戏、豫剧、秦腔、川剧等地方剧种,生动展现了中国戏曲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时代风貌。

  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国共有348个剧种,其中分布在2个省区市以上(含)的剧种48个,仅分布在1个省区市的剧种有300个。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专业剧团,还有107个剧种没有专业剧团。

  自2018年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和江苏省政府的主办下,全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和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在昆山舞台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得到了专家和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成为中国戏曲文化史上史无前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在闭幕致辞中说,百戏盛典围绕“剧种”这一核心要义,组织开展剧目展演、专家研讨等活动,已成为加强剧种建设,推动全国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活动平台和鲜明文化标识。

  在三年集中展演中,既有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等流传范围较广、知名度较高的剧种,也有北京曲剧、苏剧、姚剧、莆仙戏等只在一个省份流传的剧种;既有丹剧、竹马戏、傩堂戏等比较少见的剧种,也有彝剧、蒙古剧、仫佬剧等少数民族剧种。借助百戏盛典这一平台,348个剧种得以集中亮相,让中华戏曲艺术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据了解,三年展演期间先后组织开展201场演出,约1.2万名演职人员参演,现场观众人数达11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量超1.5亿人次,新浪微博累计阅读量超7.2亿次,抖音播放量超4.2亿次。

  同时,昆山以举办“百戏盛典”为契机,成立了昆曲发展基金会,建设戏曲博物馆、百戏林公园,举办了80场特色戏曲文旅延展活动,在三年的展演中,全国348个剧种的传承人将本剧种的道具、剧本、服装等物品捐赠给了昆山,接收的代表性藏品4400余件。经过三年展演,“百戏盛典”掀起了一股看戏曲、聊戏曲、研讨戏曲、关注戏曲传承发展的热潮,已成为一场全国戏迷的视听盛宴、一项文化惠民的品牌活动、一张亮丽多彩的文化名片。

  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表示,昆山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精心谋划、精益求精,积极开展精品化、项目化、特色化系列演出,进一步推动昆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为中华传统戏曲焕发时代光辉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