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天地之一盂,包四季于方寸”,这项展览在江苏又产生12个金奖

2020年11月23日 21:11: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收天地之一盂,包四季于方寸”,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为期4天的2020年第二届江苏盆景精品展在扬州市江都区落幕。本次盆景精品展由省盆景协会联盟、江都区人民政府主办、江都区文体旅局和扬州园林与盆景艺术家协会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盆景文化,通过广泛的盆景艺术交流,不断提高盆景创作技艺,推动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江苏盆景、扬派盆景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本次展览荟萃了苏派、扬派、通派以及岭南派选送的黄杨、真柏、榆树、紫薇、红果等40多个类型150多件精品力作,展示了江苏盆景界的丰硕成果,共评出金奖作品12件,银奖作品21件等,其中,由江都区盆景大师燕永生、许荣林、张林和丁春桥分别创作的《邀风对弈》《呦呦鹿鸣》《春回大地》《梦回蓬莱》4件作品斩获金奖,技艺水平排名全省前列。

  盆景,素有“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有生命的艺雕”之称。扬派盆景作为全国五大流派盆景之一,具有“一寸三弯,一片薄如纸”的艺术特点,尤其是江都盆景在传承扬派盆景技艺水平更高一筹,曹王盆景更具有代表性。截至目前,曹王林园场生产各类花卉苗木千余种,以“五宝杜鹃、广陵芍药、扬州琼花和扬派盆景”为特色。这里还有丁春桥等一批扬派盆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至今仍在带领周边的居民致富奔小康。

  值得一提的是,丁春桥作为扬派盆景第六代传承人,他的女儿丁盺已经迈出了“传承”的第一步,她在思考传承与发展的“新”路径。“盆景+地景”,短短两年的尝试,丁家的年收入已是原来的10倍。同时,丁盺还将盆景文化带进当地的学生校外活动实践基地,融入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动手感受盆景制作过程,初步了解中国盆景的起源与发展。

  “通过简短的课程,在他们幼小的心里种上一粒关于盆景的种子,也许多年后,盆景行业又多出一批年轻的爱好者。把盆景文化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这也是一种传承。” 丁盺说,未来,她还要组建盆景“生产、销售+服务”的专业化团队,带动周边的农民一起致富。

  江都区曹王林园场党委书记凡华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无论是从面积还是品种都有质和量的变化,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有明显成倍地翻番,“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拓宽我们的思路,加大我们政府引导的力量,以我们的花木种植户、花木工程公司、经纪人为一体,有效地推动我们曹王林园场花木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江都区大力发展花木盆景等特色产业,生产面积已达22万亩。这个区着力打造特色园、专业园,有国内竹子品种最多的大禹竹园,有全省面积最大的北美枫香园,有扬州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琼花园,有华东最大的阿波罗花木市场,年销售超35亿元,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中国盆景艺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人赵庆泉认为,盆景作品集中展出,对“盆友”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对于每个地区的盆景发展都有帮助。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理事长陈昌表示,江苏是盆景大省,扬州是扬派盆景的发源地,江都是盆景重镇,在江都区举办第二届江苏盆景精品展有着特殊的意义。“期待江都加大花木产业发展和盆景生产制作,进一步提升扬派盆景的技艺水平,提高当地的知名度、美雅度和幸福感,带动和促进周边城市盆景业的发展。” 陈昌说。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潘元松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