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后一等功臣走进南京大学:这就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中国军人!

2020年11月23日 20:18: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23日)一等功臣王亮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南京大学。

  下午2:00,报告团成员走进南京大学,军地领导、学校师生300余人参加,更有其他大学的学生慕名而来,报告厅内氛围热烈,掌声如潮。

  王亮在休假期间路遇一辆轿车因事故倒扣河中,王亮迅速从货车工具箱里取出一柄铁锤,从近5米高的河堤上一跃而下,径直向小轿车游去。他先把坐在后排的2个大人和1个小孩拉了出来送到岸上,紧接着返回用携带的铁锤砸破轿车前门玻璃,救出前排一位老人。

  由于溺水时间较长,老人陷入昏迷,王亮当即展开紧急救护使老人很快苏醒过来。

  数分钟的生死冲锋,他科学施救、机智救援,数分钟的生死相搏,他三进三出救出一家四口。7月31日,集团军举行庆功授奖大会,为王亮记一等功。

  他是和平时期的一等功臣,他是冲锋在强军报国路上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王亮在报告中说:“军人就该挺身而出!“在群众遇险,三次下水,两破车窗,救出四人,他事后才得知,发现事发河段乱石嶙峋,河床上遍布淤泥,夹杂着不少玻璃碎片,又正好是河道急转弯处,当时极有可能撞上石头和玻璃,甚至丢了性命,但在群众遇难的危急关头,我必须站出来、挺在前、冲上去!”

  “我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打赢本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当兵四年,王亮熟练掌握海上操舟、武装泅渡、立体机降、机动越野等4种战场实用技能,能够熟练掌握步兵班6种主战武器操作应用,20余个体能课目组训方法和6项战场一线救治能力,这都源于他平时的勤学苦练。有人岁月静好,有人负重前行。王亮敢于救人是因为忠诚品格他愿上,因为过硬本领他能上,因为不怕牺牲的精神他敢上,为我们立起了新时代的好青年应有的样子。

  王亮认为自己的壮举源于部队的培养,从一个地方青年,到一个合格的战士,是一个蜕变。

  他想对当代大学生说:“不能忘了以前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希望把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连长黄伟峰这样说:“数分钟内勇救四人,王亮危难之际的英雄壮举,源于新时代青年官兵的使命担当和血性胆气,群众遇险时,王亮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连日汛情,河水浑浊,水流湍急,水域不明,水深不明,水底不明,可轿车四轮朝上却近乎淹没……王亮没有犹豫,没有迟疑,跳!”

  随后,三名退伍大学生代表分别从报国、逐梦、忠诚等方面在台上讲述自己的从军感悟,纷纷表示要像王亮学习,激励广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把自身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大四学生李伯胜,曾是王亮新兵连的战友,他回忆说,王亮特别能吃苦的精神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自己在军队服役2年,被表彰为“优秀义务兵”、“优秀新闻报道员”,在“中国军网”、“人民前线”等对外新媒体平台上发表文章50余篇,他说自己刚入学时,成绩排名靠后,大一下学期参军入伍,在部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给他退伍后的学习带来了帮助,如今已经成功直博。

  李伯胜告诉记者:“我每天的精神也很饱满,越学越有劲,直到慢慢地实现了弯道超车,现在专业排名第一。在部队光吃不干,光享受不干活是最遭人唾弃的,我们想要把军队的故事讲给更多的同学听,让更多像我一样的退伍老兵,在面临困难,在大学阶段,从军旅经历,从我们的故事中汲取到力量。”

  据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军入伍,为部队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也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现场三名退伍大学生代表分别从报国、逐梦、忠诚等方面在台上讲述自己的从军感悟,南大学生也纷纷表示要和王亮学习,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把自身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南京大学安邦书院大一新生刘子逸说:“他们在经历了军营的磨炼之后,在今后的学习中体现出一种更强的执行力,毅力和意志力,这些正是我们这些当代大学生所缺少的,将军营精神发扬光大的话,我相信对我们的学习都是很有好处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