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3日 18:4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与时俱进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新要求、赋予新使命、寄予新希望,用一系列战略构想和重大部署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前进方向。系列解读,今天请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自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深刻阐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工作部署。在江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方世南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一个方向就是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当中,要把这一理念化为具体行动,走出一个经济发展和生态优化双赢的发展道路,为全国经济社会绿色的转型争当排头兵,意义重大。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5年来,我们以实际行动在告别传统的发展道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注重生态的修复,主动抓长江保护中的一些重大的突出问题。包括生态的多样性问题,偷排污染物、非法捕捞、治理散乱污的企业,这几年都得到了根治。另外,我们法治化的手段、生态治理的能力水平、还有体制机制的建设,都是动真格的,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方世南解释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就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作出重大部署。方世南表示,长江沿线地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统筹优化产业布局等。

  “区域之间的协调性还不够,长江沿线的这些城市应该跨区域的,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考虑整个长江一体化的大保护问题,而不是各自为政;另外,我们整个社会公众参与性还不够,包括绿色组织、志愿者还不够,还没有一个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这么一个良好的态势。特别是我们的企业,企业是生力军,更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

  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方世南表示,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