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正是它盛开的时节 八角金盘到底有几个角

2020年11月23日 16:14:1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八角金盘的花


八角金盘

  农历“小雪”,天真的冷起来了。有一种花儿,此时盛开,它就是扬州最常见的“背景植物”之一——八角金盘。花序组成一朵一朵的花儿,如乒乓球一样圆。花色雪白,只是招来的昆虫,不是人们喜爱的蜜蜂、蝴蝶,而是苍蝇。

  雪白的圆球还挺有颜值

  扬州的初冬,开花的植物并不多,而有颜值的,八角金盘就是其中之一。

  八角金盘的花序,组合起来后,远远看着,就像一个雪白的乒乓球。一小根花枝上,往往汇聚着多个白球。

  扬州的八角金盘非常多,从绿化的角度来说,它并不是观花植物,而是作为地被植物的典型“背景植物”。通常,四季常绿的八角金盘种植在树下或桥下等光线较暗的地方,这与它天生喜弱光的习性分不开。

  八角金盘雪白的圆球,虽然颇有颜值,却真的是“臭肉来蝇”。天晴的时候,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苍蝇,贪婪地吮吸八角金盘的花蜜。当然,除了苍蝇,还有食蚜蝇等,也爱吮吸八角金盘的花蜜。

  作为冬季开花的植物,八角金盘选择的开花季,本身就很难吸引蜜蜂、蝴蝶等,因为这时节的气温太低了,很多昆虫都已进入了蛰伏期。但作为虫媒花,八角金盘又需要昆虫为它授粉。于是,苍蝇等就成了它传宗接代的“媒婆”。

  “冬花春实”,如果您留意,来年四五月份,八角金盘就会结满紫黑色小果,这些浆果,还是很多鸟儿的美食。由此可见,八角金盘不仅仅是“背景植物”,在城市大自然中,它也是生态链的重要一部分。

  八角金盘真的有八个角?

  “八角金盘”这个名字,与这种植物的叶型和花型有关。八角,就是它的叶片有“八个角”,叶片有掌壮深裂,像有八根手指的手掌;金盘,就是它的花盘略带黄色。

  但八角金盘就真的有八个角吗?探访中,记者特意数了数。

  其实,有“八根手指”的叶片,在八角金盘上并不多。反而,有“七根手指”的叶片占了多数,甚至还有“九根手指”、“六根手指”和“五根手指”等。由此可见,八角金盘的“八”字,并不是一个实打实的数字,而是一个约数。

  八角金盘的“八角”,来源于它的叶。因此,不能从它的名字就推断它的果子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八角”。

  实际上,日常生活中用的香料“八角”,是一种名叫“八角”的植物,跟八角金盘可不是一种植物,二者也不是亲戚关系。

  虽然鸟儿可以吃八角金盘的果实,但人是不能吃的,因为它的果实中含有生物碱,人一旦少量误食就会导致呕吐、腹泻等。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