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才回流、前沿项目汇聚!江苏规格最高双创赛事在南通举办

2020年11月22日 19:38: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1-22日,第八届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通海门举办,120位海内外高端人才同台比拼,充分展示各自优秀项目。

  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双创赛事,今年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吸引了3300多名选手报名,历经5个多月地方选拔赛和行业选拔赛的逐轮比拼层层选拔,120人进入总决赛。

  各地均对决赛高度重视、积极备赛,如南京市人社局为助力12名选手冲击总决赛,聘请了2名拥有丰富经验的创业导师,对选手进行线上线下一对一实时辅导,通过PPT修改和线下模拟路演,创业导师从项目团队稳定性、技术成熟度、项目产业化和经济指标以及市场前景等方面,逐一分析点评,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意见。

  总决赛现场,经过分组赛、路演赛、综合评审三个阶段,最终来自江苏蓝鲸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栾鹏、泰兴市中全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马昕、苏州因百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赵晓剑,分别以“稀土掺杂高性能压电新材料研究及产业化”、“低温动力电池”、“依托无血清细胞培养基开发生产的国际化生物医药CDMO”项目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此外,10名选手荣获二等奖、25名选手荣获三等奖。

  此次大赛一大亮点是充分把握受疫情影响海外人才回流的机遇,海外选手占比超过10%,通过为他们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提高江苏的向心力、吸引力。“我们从国外回来,要敢于超过自己在欧美的导师,在创新上面不断把学科发展做到世界学术前沿。江苏对于中国就好比加州对于美国一样,我觉得我们在国内、特别在江苏这样的地方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 一等奖获得者、低温动力电池项目负责人马昕博士表示。

  本届大赛的选手普遍学历层次高,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达90%;项目聚焦产业新,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团队创新能力强,绝大多数在科研技术和独创能力上已具备相关领域领先水平。

  三等奖获得者马琛明博士有中德两国临床医师执照,他2019年回国创业落户南京,此次他参赛的心脏介入瓣膜医疗器械产业化平台项目解决了传统开胸换瓣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手术时间长等问题。“心脏瓣膜病是一种老年病,每次心跳瓣膜开关一次,到了60岁就开关了几十亿次,就会发生老化衰败,这类病只要出现症状5年存活率只有20%。传统的开胸换瓣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我们新的技术可以让患者免除开胸、免除心脏停跳,也不需要体外循环,手术时间可以缩短到30分钟,患者做完这种手术之后,一般住院一到两天就可以回家了。”马琛明博士介绍。

  据了解,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将分别获得10万、5万、2万元奖励,还将优先获得合作金融机构优惠信贷支持,优先推荐与企业、园区、投融资机构对接,符合省“双创计划”申报条件的,还可直接参加面试答辩。

  据悉,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自2013年首次举办,已有2万多名优秀人才参与,338名选手获奖,一批批精英人才从大赛成长起来,用梦想和才智谱写了奋斗江苏的精彩人生。据不完全统计,有关获奖项目自投和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累计达30亿元,为提升我省创新创业发展水平、激发创新创业潜力活力,做出了引领性、示范性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