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大爱之路 “感恩•南京安全区”国际和平徒步活动启动

2020年11月22日 14:28: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3周年。在1937年南京城跌入至暗时刻之际,仍有一片区域保留着希望,那就是中方联合国际友人建立的“南京安全区”。今天(11月22号)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鼓楼医院举办了“感恩•南京安全区”国际和平徒步活动启动仪式,83位徒步者,在凛冽寒风中用脚步丈量大爱之路,以史为鉴,祈愿和平。

  “侵华日军占领南京的时候,我刚十岁。十岁的小难民啊。饥寒交迫,天天逃命,鼓楼医院救了我们很多难民……”

  现场,年岁已高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老人牵着十岁孩子邓言的手,讲起了自己的经历,当年他就是受到南京安全区的庇护,才得以存活。

  1937年11月,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等国际友人和中方冒着生命危险建立“南京安全区”,庇护了25万中国难民,彰显着人道主义精神的光辉。83年后的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医务工作者们挺身而出的行动,也是人道主义精神传承的最佳体现。因而,今年的徒步队伍里还多了一群人——20位鼓楼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联络员、鼓楼医院党务综合工作部副部长杨海龙说:“这种不顾生死、不畏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对于我们现在的人来说也是榜样。我觉得地球人都是一个大家庭,只是处于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角落,在这个家庭当中大家应该是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共同进步,共同面向未来。”

  3.86平方公里的南京安全区背后是国际友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人性善意,如今安全区虽已不在,但那些曾向我们“伸手”的善意永存。参与徒步的南京卫生学校2017级的学生艾佳佳说:“我以后也会成为一名医护人员,救助更多的人。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传承他们的精神,珍惜现在的和平。”

  国际和平徒步从鼓楼医院出发,经过拉贝故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五台山丛葬地等地后又回到鼓楼医院,六公里的路程“圈出”了83年前难民们生的希望,如今走来,已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希望通过徒步让大家更懂得和平的珍贵,“83年前这批国际友人的恩情,我们年年都会通过这种方式来缅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作为南京人,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曾经做出的努力和奉献。”

  气温骤降,南京雾蒙蒙的空中飘着雨丝,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等候在终点,为每一位徒步者颁发和平纪念牌,天气虽寒,但人人心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孙西娇 梁振华 高晨 王博男 通讯员/李琥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