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诺如病毒高发 正确对待这些误区

2020年11月21日 18:50: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长们对诺如病毒都不陌生,这是一种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等特点,特别好发于儿童。近期气温骤降,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期。家长们在应对诺如病毒时有不少误区,今天记者也从儿科专家处了解到了相关应对知识。

  诺如病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约80%的病例发生在秋季到第二年的3月,而近期气温急剧下降,更是容易高发。诺如病毒可以通过食物、水、密切接触传播,还可以通过呕吐物周围形成的气溶胶传播,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在幼儿园、学校等地人群聚集场所还会出现聚集性发病。记者走访中,多数家长对诺如病毒都有认知,知道要注意“手卫生”。

  市民余女士说:“我们带小孩出去吃饭,都会用湿纸巾或者免洗消毒液给宝宝擦手,要做好消毒杀菌的”。

  市民王女士也表示,“平时在清理孩子的坐便器时,都会刷洗几遍,之后也会用洗手液等清洗自己的双手,但是清理过程中没有戴手套”。

  专家介绍,家长应对诺如病毒有一些误区,最常见的就是用消毒纸巾或免洗手消毒液代替流动水洗手。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刘志峰表示,“我比较推荐用流动的水来洗手。免洗消毒液或者湿纸巾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是对诺如病毒效果甚微,杀灭诺如病毒要含氯的液体才有效”。

  孩子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洗手。而当下正值流行季,成人很容易被感染。刘志峰介绍,“家长在护理小孩的呕吐物或者排泄物的时候要注意防护,最好能戴一次性手套,接触之后要彻底洗手,做好消毒”。

  受凉后会影响肠胃功能,感染诺如病毒后更易发病。因此,家长要少给孩子吃冷食,注意孩子腹部和脚部的保暖。此外,如果孩子感染了诺如病毒,一般不用特殊治疗就可以恢复,但要注意补充水分,出现了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