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深化推进纺织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20年11月21日 10:21:23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7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部署要求,突出纺织行业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日前,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纺织工业协会联合出台了《南通市纺织行业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南通作为闻名全国的纺织之乡,纺织业是重要支柱产业和特色富民产业,历史悠久、基础扎实、门类齐全,在我市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19世纪末,清末状元张謇先生秉持“实业报国”理想,在家乡垦牧植棉,创办大生纱厂等纺织企业,奠定了南通纺织业发展的基础,开创了近代民族机器纺织工业的先河。一百多年来,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目前全市纺织业产值位居全国前列,纺织品出口额全省第一,吸纳就业人口占全部工业的四分之一以上,全市仅高端纺织规上企业就超过1000家,18家企业跻身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

  新时代南通纺织业的强盛梦想,赋予了纺织企业和纺织人更多的发展机会、重要的历史责任。此次出台的《意见》就明确了三大计划、五大措施,围绕保障职工就业稳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后疫情”时期纺织行业持续发展、加快打造南通高端纺织产业等方面,全面深化推进全市纺织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通过三年(2019-2021)努力,全市纺织行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达到10万人次以上。

  《意见》从岗位培训、技能提升、工匠培育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目标,要求实施纺织行业职工全员岗位培训计划,加强纺织行业从业人员各类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通用职业素质等综合性培训。实施打造高端纺织产业技能人才提升计划,推动促进高端纺织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遴选培育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2个以上市级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2所以上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示范职业(技工)院校、10家以上纺织行业产教融合型市级示范企业。实施纺织行业传统工艺工匠培育和智慧纺织紧缺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将纺织行业传统工艺工匠培育列入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发挥工艺大师、技能大师“传帮带”作用,推动建设10个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

  《意见》要求,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培训基础作用等各类培训载体作用,共同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校企合作示范项目,建设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推动纺织行业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体系改革。加强基础服务能力建设,推动职业院校“双师制建设”,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加大纺织行业职工学历提升“圆梦行动”力度,鼓励一线职工提升学历。推动职工科技创新,探索建立跨企业的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集群创新机制,将个人智慧凝聚成行业的智库。

  此外,为确保纺织行业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地见效,《意见》规定,实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企业、培训机构和职工按照规定享受有关补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