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情预报:气温偏暖秋来晚,延长秋色扮常州

2020年11月21日 14:27:33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与往年比,细心的市民有没有发现,常州今秋似乎略晚于前?秋色尽显,略欠火候,层林尽染,略逊一筹。秋天色叶树种要变色主要取决于两个条件,即较强的光照和较大的昼夜温差。一般进入10月以后,色叶树种开始积聚糖分,到11月初,积聚的能量在冷空气的催化下,尤其是当夜间气温持续低于15℃以下时,开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不过高温并不利于色叶树积聚糖分,今年常州市11月气温比往年要偏高许多,秋色呈现的时间肯定会延迟。此外,10月后常州天气持续干燥,这对色叶树的变色也将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一旦气温降至10度以下,加之一定的风力,秋叶即刻落下,若天气晴好,预计今年秋色将会延长至12月份中旬。

  秋来晚,红梅公园内的银杏放慢了飞黄染金的脚步,目前还有一半呈绿色,若想观赏满地金黄璀璨之景还需再等等。翠竹公园内成片的落羽杉色叶渐变,渐入佳境。这片落羽杉是从2005年移植到翠竹公园,面积大概有十多亩,每年11月中旬开始,羽毛状的条形叶就会泛红泛黄,慢慢地整个林子变幻出缤纷绚烂的色彩。如今已进入最佳观赏期,大片的落羽杉林仿佛用油彩绘出的童话世界,漫步其中,宛若置身仙境,如诗如画,令人陶醉。

  常州最全秋叶美景当数青枫公园,园内色叶树种多达70余种,目前虽然整体还未呈现层林尽染的效果,却已有不少色叶树按捺不住,偷偷“一夜变色”。其中变色效果最佳、最具秋季特色的当属美国红枫,成片的火红惹人注目,不愧其“彩色行道树之王”的美誉,主要集中在南广场、大草坪、大草坪亲水平台。青枫公园内的不少鸡爪槭出现了较有层次的绿叶变红的状态,形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奇景,但是这不影响游客观赏秋色,反而是能延长观赏时间,更增添了趣味。除此以外,青枫公园内的石榴、黄连木、乌桕等色叶树逐渐变色,值得市民们细细品赏。

  (来源:中国常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