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打造智慧“五云”服务新体系 加速助力稳就业

2020年11月21日 12:44: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业是社会稳定之基,民生幸福之源。今年,常州市紧盯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建设“五大明星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不断加快富民增收步伐,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成功构建了针对性、实用性兼备的智慧“五云”服务新体系,加速助力稳就业,让百姓共享科技的“甜果子”、迈上致富的“新路子”、鼓起开心的“钱袋子”、挺起笔直的“腰杆子”、过上舒心的“好日子”。

  一、云降福利:“真金白银”稳定企业职工队伍

  今年,常州出台了《关于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通知》,以资金支持的形式鼓励和引导企业正确应对风险,减少裁员或不裁员。为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常州转变工作思路,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让更多企业知晓并享受福利。调配统计部门资源,掌握第四次经济普查范围内企业信息和所属行业信息,在最短时间内精准锁定发放对象。开设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对申请金额10万元以上的进行短信提醒,及时召开联审会议会审,确保“当月申报、次月发放”;对申请金额10万元以下的实施简易程序,无需企业申请,直接依托人社部门“金保工程”作大数据比对筛查,通过税务部门采集企业银行账户信息,审核通过后发放到企业。截至9月末,全市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45亿元,惠及企业6.82万家,覆盖职工104万人。

  二、云端服务:“数据跑腿”免去办事后顾之忧

  常州倾力打造“云就业”“云创业”两大平台,致力为劳动者、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经办服务。一方面,提供“就业掌上360”服务,通过登录常州人社APP,个人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社保补贴申领、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代理及档案服务、高校毕业生服务等73项业务。另一方面,让创业者享受“指尖上的创业服务”,不仅提供办补贴、办贷款、办社保、找政策、找场地、找导师等“一站式”服务,更推出可直接通过APP办理的创业“富民贷”政策,向小微企业、个体户精准推送,今年1-3季度,全市共向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9亿元,落实开业补贴、优秀创业项目孵化补贴等创业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支持自主创业1万人以上,带动就业4万余人。

  三、云集资源:“信息矩阵”促进就业供需匹配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企业招工难、劳动者求职难“两难”问题,常州市靶向施策,主动推动劳动力市场供给侧改革。为打造“永不下线”的招聘服务,常州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市的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云招聘”平台,面向所有单位和个人提供一体化、双实名、智能化的招聘求职服务。2018年1月上线以来,已发布公共人力资源招聘会739场,组织3.88万家用人单位发布95.5万个招聘岗位。疫情期间,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者就业需求,常州紧急开发“返常人员排查直报系统”,帮助40余万名农民工安全返岗;推出“抗疫期间留常劳动力调剂专区”,每天至少举办1场网络招聘会,组织5500余家企业线上提供超过17万个岗位,与线下“就业援助月”活动和各类专场招聘会形成强烈呼应。期间,常州还与铜陵、亳州、阜阳等兄弟城市建立了线上劳务协作关系,推送4万余条招聘信息。

  四、云上学习:“在线课程”助力职业技能提升

  实现就业,掌握过硬技术是必要条件。为满足不同年龄层、行业专业和作息时间劳动者的技能培训需求,常州在全省率先推出覆盖技能培训全业务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云平台”,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即可学技成才。“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云平台”上线了职业技能、大学生就业创业、电脑与IT、语言培训等95门公开课程和20个专业(工种)的学时课程,覆盖10个工种共30套题库的在线技能鉴定模考训练,能够为参训对象和培训机构提供信息展示、需求对接、预约报名、开班管理、补贴申报等一揽子公共培训服务。2019年上线以来,已有超过140个签约培训机构的1440多个班期申请开班备案,5.4万名学员通过平台报名参加培训,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18.55万人。

  五、云梯帮扶:“实时补助”保障重点群体生活

  常州始终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八个更”的要求,将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作为头等大事,将保重点群体基本生活作为就业工作的首要目标。面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灵活就业人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群体求职难,组织线上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城乡“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清零。依托常州人社APP数据筛选和信息审查,今年以来共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生活困难补助金、社保补贴、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等资金7200余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9亿元,近3万名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为帮助更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历时两年开发出常州智慧人社之家政服务“云平台”,通过提供在线家政购买服务实现营收,去年底上线至今,为3880名劳动者解决了就业问题。此外,为加大对新业态经济的扶持力度,常州还积极探索新业态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制度,1.75万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获益。 

  (来源/常州市人民政府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