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杨洪基等艺术家点赞梅里文化 无锡又一古镇亮相

2020年11月21日 10:37: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千年古吴地,梅里至德邦,良辰“梅”景好,吴风新韵扬。

  11月20日,无锡市梅里古镇开街仪式在梅村街道举行。

  3000多年前,泰伯奔吴,开蛮化俗,中原文明与江南文化在梅里碰撞、交融,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吴地文化,也积淀了“江南第一古镇”深厚的人文底蕴。 

  仪式现场,中国著名二胡表演艺术家邓建栋和梅村实验小学邓建栋艺术中心二胡学生联合演绎的二胡表演《太湖情韵》,以优美的旋律和饱满的音色展现了无锡烟波浩渺、风光秀丽的太湖佳境,也展示了梅村作为“中国二胡之乡”的实力。

  无锡梅村积极打造人文梅里,国内知名艺术家姜昆、杨洪基、李玉刚等齐聚梅里古镇。作为无锡女婿的老艺术家杨洪基老师称,正是无锡的江南文化、梅里文化让自己成为家喻户晓的人。

  三千多年前,西周周太王长子泰伯,从陕西岐山奔波千里至江南梅里(梅村),将中原文化传播于荆蛮之地,建立了江南第一个文明古国——“句吴”。梅村也因此成为了吴地江南文化的重要源头,史誉“句吴古都”、“至德名邦”,享有“江南第一古镇”美誉。   

  历史铸就了梅里的“古”,时代唤醒了梅里的“今”,在古与今交织缠绕的浪潮中,无锡梅里古镇应运而生。梅里古镇,以古都水乡为表现形态,旨在打造成为文旅新样板!

  仪式上,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崔荣国致辞中指出,梅村是吴文化的发祥地,是久负盛名的诗书礼乐之邦。梅里古镇,是新吴区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个示范样板,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助推无锡市和新吴区勇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  徐恺言  图片来源:沈生华、韦家贵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