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传统村落,镇江再添8个

2020年11月21日 11:02:16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再添8个省级“传统村落”。近日,省住建部门公布的第二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中,丹阳市经济开发区荆林村三城巷、句容市经济开发区石狮村石狮沟、扬中市三茅街道友好村宽新圩、丹徒区宝堰镇南宫村丁角等入选。

  传统村落被业界誉为“农耕社会留下的文化遗产”。镇江目前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包括: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姚桥镇儒里村,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延陵镇柳茹村,丹徒区辛丰镇黄墟村。今年4月,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公布名单,我市姚桥镇儒里村儒里、姚桥镇华山村华山等9个村上榜。截至目前,镇江省级传统村落总数达17个。

  镇江各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建设的力度,已编制完成《镇江市历史文化名镇(村)、古村落调研报告》,对现状空间格局、历史变迁、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存等进行了挖掘和评估,分析保护现状中存在的问题,梳理挖掘出40多个具有传统肌理、空间形态、建筑和民俗的乡村,对村庄的古建筑、古树、古井、古木、古街以及非遗类的庙会、诗歌、传说等逐一建立了电子档案。

  据介绍,今后,镇江将对传统村落实施多元开发,鼓励发展生态农业、民宿旅游、体育运动、健康养老等业态。进一步发掘传统民宿风情、传统工艺等,努力培育与当地文化相适应的精品业态。

  新晋8个省级传统村落的“自我介绍”

  ■ 丹阳经济开发区荆林村三城巷: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距今已有900余年历史。村内尚存束氏宗祠、楠木厅、古井等遗迹,其中束氏宗祠建于明代嘉靖年间。

  ■ 丹阳陵口镇留墅村留墅:村内有二塘,一个塘似龙,一个塘像凤,意为龙凤宝地。两塘有两桥相连,一是青龙桥,一是白虎桥,现保存尚好。

  ■ 句容经济开发区石狮村石狮沟:因其东南角坐落萧绩墓内石兽其形似狮而得村名。石狮沟村住户九成九姓“侯”,据村内老辈口口相传,村庄建村始源于南朝梁南康简王萧绩墓守墓人居住而延续至今。石狮沟有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南朝梁南康简王萧绩墓石刻,具备古文化鉴赏和旅游观光价值。

  ■ 句容茅山管委会茅山村南镇街:据《句容县志》记载,早在西汉始元五年(公元前82年),茅山村就有人家居住、耕种收获、繁衍生息。该村现存元代以前古街香火街、白鹤泉及白鹤泉石刻等,现白鹤泉古井、香火街得到复古式修缮。

  ■ 句容边城镇青山村青山:始建于隋朝末年。村中心有千年银杏树、72口古井(现存一口),村西南入口处有青山庙,村内东西方向有一条古石板街,村内还保存亿年鱼化石等珍贵文物。青山村前后共出宰相9名,是名副其实的宰相村。

  ■ 扬中三茅街道友好村宽新圩:村民主要来源为江北黄泛区的移民。抗战时期,宽新圩人民奋起反抗,打响了二墩港的枪声。如今建成的渔耕文化馆、农耕文化馆和红色文化馆,延续了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的历史脉络。

  ■ 丹徒宝堰镇南宫村丁角:据镇江博物馆根据村内古墓出土的文物考证,南北朝时期便有先民在此聚群而居、筑堰治水、繁衍生息。至北宋雍熙四年(987年),丁角镇成为丹徒县三镇之一。村内有通济河、胜利河、丁角内河交汇,商贾林立、商贸繁荣,南下的中原人在丁角按照《清明上河图》之建筑布局建设了丁角村。

  ■ 丹徒谷阳镇槐荫村张付:丹徒槐荫村的村名同“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有关。该村申报的《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先后被列为镇江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村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七夕节”活动。“爱满槐荫 情缘七夕”的活动已发展成为镇江文化活动品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