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构建沪苏协同发展新格局

2020年11月21日 09:57: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州最近动作频频。11月20日,苏州各地把推介会、招商会开到了上海,主动对接、融入上海,开启沪苏合作新篇章。

  在11月20号苏州赴上海举办的城市推介会上,苏州主要领导和各区县一把手悉数到场,彰显苏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对接上海的满满诚意。

  “今年以来,苏州始终坚持学习上海、对接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积极承接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和“五个中心”建设溢出效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希望通过优质项目的落地实施,推动沪苏两地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交通互联互通、生态共建共管以及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介绍,近年来,苏州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开放格局焕然一新,文化传承包容创新,营商环境新机无限。“苏州与上海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往来源远流长,我们将全力推进沪苏同城化,与上海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努力勾勒沪苏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苏州城市推介会上,现场90个专项合作和项目合作协议签约落地,涉及政务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协作、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市场开放以及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领域。其中,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与三家上海企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苏州吴江区委常委、汾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万利表示, 汾湖高新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注重下一轮的产业更新、生态更新、村庄更新,将极力推动汾湖高新区在生态绿色发展方面的集聚效应。

  太仓则不断放大沪太“同城效应”,全力打造“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的城市标识。当天在“融入大上海 共促一体化”为主题的2020沪太协同发展推介会上,55个沪太合作项目签约,包括科创载体、产业融合和民生事业等方面,总投资达568.8亿元。

  其中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暨嘉闵线太仓段项目同时发布。未来,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与苏锡常快线将在太仓境内对接,做到上海段和太仓段作同步规划、建设、运营。苏州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文华说,这条线开通以后进一步拉近太仓与上海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同城化。

  今年以来,苏州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全力推动与上海对接融合、协同发展,取得累累硕果:沪苏通铁路一期工程已全线运行;“上海张江·张家港飞地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面开通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已开办30项企业服务事项和23项个人服务事项。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施志鹄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