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工业4.0时代的南京“智造”

2020年11月21日 09:35:17 | 来源:中新网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3年,“工业4.0”的概念首次诞生于德国,而今天在数字化、5G等技术的引领下,南京企业正走在智能制造产业的前沿,不断探寻着工业发展的新方向。

  工业4.0时代,南京的智能制造企业正做着怎样的创新和变革?

埃斯顿机器人生产车间 官方摄影团队供图

埃斯顿机器人生产车间。 官方摄影团队供图

  智能制造 机器人变身工人

  机器人的飞速发展为制造业带来了一系列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2018年1月,被誉为国产智能工业机器人“四小龙”之一的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第一条“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式建成启用。

  走进埃斯顿生产车间,数十台机器人正活动着自己的“手臂”和“手指”,井井有条地组装调配各类零部件。“这些就是生产机器人的机器人,它们一般用于装配机器人的底座、大臂、小臂等部件。”埃斯顿机器人产品总监张冶说。这些机器人不仅减少了人工投入成本,还能在精度、速度、稳定性等关键指标做到更高标准。

  “埃斯顿的机器人零部件,80%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生产的。使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之后,一次通过率从80%提到了90.2%。”埃斯顿市场部潘鑫介绍。目前,埃斯顿机器人有四十多种型号,年产量达八千台,在工业机器人本体、木工、压铸等多个行业都有应用,本次也将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云上博览馆”中展出。

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生产车间 官方摄影团队供图

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生产车间。 官方摄影团队供图

  世界灯塔 照亮汽车工业发展之路

  汽车工业发端于德国,之后美国贡献了T型车流水线生产模式,日本则推出了精益制造体系,而在中国南京,有一座“灯塔工厂”,照亮了汽车定制化生产之路。为了实现千人千面的定制汽车批量生产,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实践得出一套数字化解决方案。

  客户可以在手机APP上定制汽车和下单,随后便可追踪生产状态。借助高效的数字化供应链,每辆车的配置选择和生产队列会实时发送到生产线上,启动模块化汽车总装。据了解,在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定制的汽车,从下单到交货只需要不到4周时间,缩短产品交付周期20%。“安装一块定制的汽车天窗,仅仅需要15秒左右的时间,极大地缩减了汽车加工及换线时间。”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运行及数字化科高级经理赵雷介绍。

  此外,无人驾驶、氢燃料电池、毫米波探测器……这些未来感十足的功能模块出现在了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自主生产的智能汽车上。其中,EC500i智能物流车“眼光六路、耳听八方”,通过告知系统和算法分析进行人与障碍物的检测,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就能清扫路面。“EC500i智能物流车拥有主动避障、自主转向、自主泊车、信号识别等功能,很适合用作于城际道路扫路车、吸尘车。”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技术中心智能驾驶项目经理封长江表示,该车型也将在本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中“云上”展出。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官方摄影团队供图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官方摄影团队供图

  智慧大脑 连接智能世界

  坐落于江宁区的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在华子公司,自1993年扎根南京以来,经过20余年的快速成长,现在已经成为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海外最大的生产与研发基地,成为集团全球三大竞争力中心之一。

  作为德国发起的工业4.0指导委员会核心成员之一,菲尼克斯针对客户痛点,为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提供各类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完善的智能技术平台是实施方案的强大支撑,PLCnext开放式控制平台是核心代表之一。

  产品从云端下单、智能拣配、智能组装、智能检测、智能包装到智能入库的生产制造都是全透明和全程追溯。“在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平台能够精准地定位故障的位置和原因,帮助设备维护人员迅速地解决故障。”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发展、行政及智能产业生态副总裁缪竞红表示,智能化的生产线极大地节约了时间及人力成本,原先需要12人维系的生产线现在只需1个人。

  据悉,在本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菲尼克斯将携2020创新产品、十大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智能工厂等7大特色展区亮相“云展”,全面展现菲尼克斯在智能产业生态建设中的最新成果。

  智能制造企业的无畏探索和勇敢前行,让制造行业在工业4.0时代依旧散发着青春光彩。本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展出更多智能制造企业产品、技术,汇聚世界智能制造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共同探索智能制造新未来。(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