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贵的“镜头”:苏州纪录片摄影师捐献角膜 高校学子将重获光明

2020年11月18日 19:3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一名摄影师来说,最珍贵的就是他的眼睛。在苏州,年仅39岁的苏州纪录片摄影师邵苏峰不幸因病逝世。11月18日,家人遵循他的遗愿,决定捐献其遗体和眼角膜,希望能用另外一种方式延续他最热爱的纪录片事业。

  在邵苏峰生前与妻子沈萌共同创办的摄影工作室里,拍摄出无数作品的摄像机仍按原样摆放在那里。出生于1981年的他,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摄影工作,参与拍摄了《外国人眼中的大屠杀》、《本草中国》、《人间世》、《跟着贝尔去冒险》、《归来》等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

  邵苏峰的妻子沈萌说:“他一直说,当摄影师不能太懒,所以他可以下水、可以上天,然后想办法去解决现场的各种问题。他有时候拍一条片子可能要十几遍,有些可能差不多就可以,但是他从来没有。”

  在妻子沈萌眼里,丈夫邵苏峰对摄影有着无限的热爱。每天他都要刷上三部电影或者纪录片才入睡。对细节的把控更让他的同事印象深刻。

  邵苏峰的同事陈洁回忆说:“他拍的时候,镜头要怎么走、灯光怎么安排,都是事无巨细地告诉你,然后一遍不行来两遍。连我们自己玩的东西,他都会很抠细节,很追求完美。”

  这个“风趣、幽默、脑洞很大,鬼点子特别多”的大小伙,喜欢运动,热爱摄影,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一个又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一帧又一帧着色美好的画面。早在2015年拍摄《人间世》的时候,他和妻子就共同作出了器官捐献的决定。

  “他就觉得人活一辈子,其实很短暂,要把美好的东西传承下去。对他来说,镜头就是他的传承的一个方式,所以他喜欢用镜头去记录很多世界上美好的东西。我们之前在拍《人间世》的时候,很认真地探讨过生和死。他对死亡的这种很豁然的态度感染了我。”沈萌说。

  就在去年10月11日晚上,邵苏峰因为脑干出血,一只眼睛因此失明,在与疾病斗争了13个月零五天后,还是永远地离开了。

  沈萌说:“我一直在医院,我们希望能有奇迹发生,他也一直在坚持。我们拍纪录片走了很多地方,然后共同认识了很多人,参与了很多事情。我觉得,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想做的这些事情继续做下去。”

  邵苏峰去世后,家人遵循他的遗愿,将遗体捐献给了苏州大学医学部,剩下的一只角膜捐赠给苏州红十字会。据了解,角膜的受捐者是来自苏大的学生,再过两天(11月20日),角膜捐献手术将在苏大附属理想眼科医院进行,光明会以另一种方式在人世间传递。

  沈萌透露,邵苏峰生前还曾计划拍摄一部原创的纪录片作品,她将继续坚守这一份热爱,完成两人未曾完成的心愿。“我会继续做下去。这是我的信仰。这么多年,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纪录片的情怀,一直感染着我。”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郭彧 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朱一普 王紫轩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