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媒体融合如何借天时、扬地利、促人和?学术大咖和业界大佬们这样说

2020年11月15日 18:48: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陈玉洁 徐金吉 摄影/镜凝)地市和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峰会暨第四届江苏媒体产业发展论坛今天(11月15日)下午精彩继续。五场有深度又接地气的学术对谈中学术及业界大咖们带来了精彩的理论分享和思想碰撞,知识点密集,硬干货满满。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来自无锡广电集团、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泰州报业传媒集团等媒体的多位业界大咖,以及昆山市融媒体中心、邳州市融媒体中心、如皋市融媒体中心等多个县融领域的“建设者”高屋建瓴地回答了市县媒体融合需要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Q1:我们的融媒体发展进行到了什么阶段?

  在第一场以“媒体深度融合的理论向度”为主题的学术对谈中,多位新闻传播理论研究领域的大咖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媒体融合的分阶段发展,以及不同阶段的核心动力要素。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严三九谈到,在学术层面,媒体融合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强调以技术逻辑为基础构建框架;第二阶段则要在技术逻辑的基础上融入价值逻辑和用户需求;第三阶段则更加强调媒体融合的生态构建,即开放式的技术赋能+经济赋能+人文价值赋能的生态空间。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教授罗昕认为,媒体融合可以从微观、中观、宏观三重方向去理解。围观层面强调技术平台融合,中观层次强调组织融合,到了宏观层面则是一种社会融合、生活融合的实质意义上的“大融合”。在罗昕看来,目前我国的媒体融合已经走完了“上半场”,将在明年进入到“下半场”,也即更加强调人文和情感价值、强调将人置于场景当中。

  南京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宋祖华直言,媒体融合是时代赋予我们媒体的新要求。我们的目标应当是构建“新型主流媒体”,不再局限于提供新闻内容,而应在此基础上加入商业、加入服务,同时有机制的创新、技术的支撑。

  Q2:县级融媒体发展呼吁哪些体制机制保障?

  要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全媒体传播体系架构下的体制机制保障体系、内部与外部的协同保障体系至关重要。第二场学术对谈就围绕“市县融媒体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展开。

  如何为市县融媒体可持续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被现场学术大咖们频频提到的一个高频词是:人。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云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圣清提出,市县媒体融合仍然要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建设,同时重点推动人才的下沉。

  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黄葵从两方面展开对“人”的思考:首先每个市县有不同的地域特色、不同的文化环境,如何让主流媒体的信息推送紧密扣合当地人的注意力,契合当地人的情感需要,是市县融媒体发展要着重思考的;再者,市县融媒体发展需要全能型的人才。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新兴产业与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周凯切合传统媒体传播的痛处——写稿子容易,“涨粉”难——建议传统媒体人把自己放在流量时代的大市场里,思考如何用有新意的内容去搏出路。

  Q3:市县融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如何发力?

  如果媒体融合是这一代媒体人必须要经历的成长“阵痛”,那么市县融媒体人才队伍的建设则面临着更甚一重的现实挑战。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张晓锋说,现在的很多传统媒体人,“身体已经进入到融合状态,但脑子还没有进去”,对受众需求的关注不够,互联网思维欠缺。张晓锋认为,市县融媒体人应该有打通全产业链的协同思维,既有抬头看天的能力,也能更接地气。

  江苏师范大学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唐宁的观点十分犀利,他提出在不断加强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的同时,可以引入鲜明的奖惩机制倒逼从业人员的观念创新。

  Q4:地市和县级媒体在融合建设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分享?

  今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对于媒体深度融合作了新的阐述和要求,对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县级媒体都有要求。那么,地市媒体在融合建设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无锡广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秋峰表示,地市媒体融合一定要深耕本地,让本地的老百姓对媒体内容满意,让本地人民看重大新闻首先想到本地媒体。即使电视受众是以中老人为主,也要让更多中老人回到电视屏幕面前。

  泰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茂良说,“一个新闻单位融合不仅仅是媒体采编之间的融合,还包括采编和经营的融合”,融合是大势所趋,“首先确立用户思维,新媒体的发展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不能单纯把传统媒体的内容放在互联网,通过增加媒体的功能从而来增加用户的粘合度;第二转换话语体系,新媒体的话语体系不同于传统媒体;第三转变用人导向,善于把传统媒体的人邀到新媒体上去。”

  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介绍,长兴传媒集团的媒体融合之路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历经了整合、融合、数字化三个阶段;从完全靠广告支撑,到如今信息智慧产业营收、网络公司收入、广告收入三点齐发,这背后是一场巨大的变革。在此过程中人才的培养尤为关键,内容人才和技术人才齐头并进,才有了内部强有力的生产力支撑。

  邳州市融媒体中心因地制宜的本土化策略在县级媒体融合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品牌的打造到内容生产均重视利用本地资源。邳州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徐希之提出县级媒体寻求媒体改革路径的“四个一”做法:塑造一个特色品牌、创新一套运行机制、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构建一体传播格局。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左宝昌认为,做好市县融媒体“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于:搞活机制、激发人的积极性、最后实现向市场“要钱”。紧盯风口,聚焦数字产业,赋予传统媒体新的“造血功能”。

  “十四五”规划已将媒体融合写入其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根据中央部署要求,江苏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江苏广电总台的荔枝云平台作为江苏唯一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支撑平台,全面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运营。今年年底前,将助力全省63家县融中心完成建设。地市和县级媒体具有极端重要性,是最接地气的媒体,离基层政权最近的媒体,也是和老百姓贴得最近的媒体,地市和县级媒体融合必将“乘风破浪”,驶向星辰大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