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职教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5日 11:03: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职业教育是教育扶贫的排头兵,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扶贫方式。江苏以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深入开展东西部合作,支持西部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11月12日、13日,“江苏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媒体采访团来到常州、无锡,走进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职业院校,感受脱贫攻坚中的职教力量。

  产业扶贫 点石成金

  产业发展是彻底摆脱贫困的动力源泉。在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有一个“旬石路”微景观设计中心,陈列着许多以石头为元素的工艺作品。这些石头名叫旬石,产自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在当地是随处可见的普通石头。

  在扶贫调研中,学校发现,旬石是工艺品加工的优良材料。2020年1月,陕西省旬阳县高新区,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联合打造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旬石路”,对旬阳当地丰富的土石进行文化创意设计,形成“多肉、绿植、花瓶、烟灰缸、奇石摆件、大型山水”为主打的系列微景观产品。

  周政是最早加入该项目的学生之一,他说,自己今年已经设计出七款旬石产品,“我们共有电子商务、视觉传播、数字媒体三个专业的学生参与该项目,平面设计专业负责设计石头,电子商务专业搭建电商直播间,课上学到的知识,都可以在这个项目中得到实践。”

  学校还引入常州昂龙旬石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旬阳县建立旬石加工厂,培训指导当地农民农闲时对采集的旬石进行加工,并提供线下实体直营。企业负责人沈伊峰表示,目前项目已带动100多位农民就业,形成了采集-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搭建了一条致富“旬石路”。

  学校创意信息系主任薛辉介绍,旬石项目启动前,当地农户每月收入不足1000元,如今每一款产品都能卖到几十到上百元不等,不仅给了学生极好的创业实践机会,还帮助当地农户每人每月增收2000到4000元。预计三年内将与1000户农民签订协议,保障每户每年增收8万元。

  校长秦益霖认为,“旬石路”项目是学校为贫困地区人员进行技术赋能、文化赋能,让他们脱贫的一个探索,也是学校在面向市场、客户来探索学生教学成长之路。

  立足“赋能”助力精准扶贫

  控辍保学是教育扶贫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徐娟娟老家在贵州六盘水,姐弟三人中排行老大,父母都以务农为生,是建档立卡贫困生。今年她被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专业录取,开学前学校主动联系她,让她通过关注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用时不到5分钟便完成了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

  “无纸化申请非常方便,不再需要跑腿去开各项纸质证明材料,只要如实填写家庭情况就能办理。开学时,学校就帮我办理了学费减免,还收到了学校的大礼包、交通补助等,真是非常开心。”徐娟娟兴奋地说。

  入学后,徐娟娟还申请了勤工俭学,课余时间在校内的大学生服务中心,帮助同学办理各项事务。“有的学生要办学生证、要挂失、补办校园卡等,我都会帮助他们办理,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每个月还有一千多块的生活补助,可以解决我的生活困难。”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姜庆华表示,学校对内采取“精准助学”和“资助育人”双管齐下,构建“全员覆盖、全程参与、全面受益”的资助工作三全育人体系,近五年累计投入资助经费近1亿,累计受资助学生10000余人次,确保困难学生“零负担”入学、就读、就业。对外,学校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与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分别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2017年,学校智能制造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迎来了第一批宁夏民族职院交流生。考虑到交流生普遍缺乏理论知识和实训经验,学校特意安排了《汽车发动机检修》《汽车底盘系统检修》等专业核心课程,并外聘日产、宝马等4S店的维修技师与专业骨干教师,让宁夏班同学在一线实践中积累维修经验。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海波介绍,2019年,汽修班毕业生回到宁夏,有的合伙开设汽修厂,月入上万元。

  学校党委书记王光文表示,对内,我们集聚学校全部的力量,助在校学生零距离、无负担地完成学业,对外,我们找准扶贫的切入点,同时根据学校的需求进行双向联合,进行智力扶贫,做到一地一策、一人一策、一校一策,根据各个学校、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教育状况,制定政策,助力扶贫能出真成果,提高师生脱贫致富的本领。

  “智力扶贫”大理男孩的冠军梦

  扶贫先扶志,2017年11月以来,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接收东西协作项目大理学生346人,是无锡地区接收人数最多的学校,李红斌就是其中之一。

  “一到学校,餐桌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宿舍里铺好的床铺和打好的热水,让我感觉到亲人般的温暖。”李红斌说,初到无锡,班主任倪群群带他参观汽车涂装车间,现代化的汽修设备,学长们挥汗如雨的训练,强烈地吸引着他。李红斌向老师提出,想加入技能大赛集训队。倪群群告诉他,“集训队的名额不是我给的,要靠自己去争取。”

  从此,李红斌有了奋斗的目标,除了上课,他几乎全部泡在实训车间里。在学长和老师的帮助指导下,从一开始根本不敢动手,到慢慢学到一技之长,李红斌终于跻身为技能大赛集训队的一员,经过近2年的训练,2019年的11月份,李红斌代表学校首次参加无锡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汽车喷涂项目第二名,成功拿到省赛的入场券。2020年1月,他又在省赛中获得一等奖,目前他已升入江苏理工学院就读本科,他希望将来回到家乡做一名汽修专业的教师。

  李红斌说,是国家的好政策,给了他改写人生命运的机会,学校师生的帮助,让他养成了自立自强,积极乐观的态度,“以后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回报国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季玲莉表示,“扶贫、扶志、扶智”这是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内涵要求,我们在大理班中树立成长成才的典型,让大理班的学生亲身感觉到,只要努力学习,他们一样可以成功,目前大理班有毕业生113人,首次就业率达到100%,对口就业起薪最低2000元左右,有的学生达到5000元,达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目的。

  技能扶贫 助力乡村电商焕发光彩

  随着电商直播的兴起,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已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11月1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主办,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我的家乡我代言》电子商务直播课程第一季最后一期课程正式开播。该季课程从10月起,已连续举办5期,包含《主播的角色认知》、《农产品直播——产品选择与卖点设计》等多个主题,累计吸引11万网友关注和参与。

  “我们特别邀请了两位直播行业嘉宾参与直播,结合嘉宾亲身实例,总结了新晋主播所应具备的六大技能,希望能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走进直播间,从小白化身主播,为家乡代言。”担任第一期直播课程的学校商学院骨干教师程传荣说,相较于传统授课,直播课程在形式、内容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不同,场景从线下到线上,时长从每节课40分钟到每场直播2小时,主讲教师从个人“独秀”到团队作战。为了保证授课质量,学校组建4支团队,组织交流研讨会、主题沙龙,精心打磨讲授内容,并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指导课程的设计思路与脚本编写。

  程传荣说,直播课程通俗易懂,便于实战。她第一场直播就带了一个刚刚做了两个月的农民主播,“他家里真是非常穷,通过直播,他可以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了。”

  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商科类专业实力雄厚,师资力量强大,具有丰富的商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的经验。一年多来,学校已累计搭建20余个网上营销平台,开展30余场电商培训,通过电商下乡助力精准扶贫,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电商直播培训,是助推农民以技能就业、以技能脱贫的非常好的方式和抓手,更是职业院校共担技能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该校商学院副院长王金龙表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建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