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打造诚信江苏靓丽名片 这场发布会擘画发展路线图

2020年11月12日 17:57: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信,国之宝也。”近期,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江苏省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障信用主体权益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制的通知》。11月12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件相关情况。

  《实施方案》确定行业信用监管示范工程时间表、路线图

  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原则和重点领域,契合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2020年-2022年工作目标。要求各示范部门结合实际,落实好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科学规范认定失信行为、积极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大力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认真督促失信主体限期整改、建立健全信用奖惩机制、积极鼓励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全面强化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等八大主要任务。

  同时,明确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制度保障、完善信息系统、总结特色经验四个阶段,全面实施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强调完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加强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信用监管信息应用。此外,《实施方案》附20个部门行业信用监管示范行动方案,形成“1+20”的实施蓝图。

  “两个通知”规范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具体工作

  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通知明确了信用修复内涵和适用范围,规范信用修复条件,明确了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的修复条件,列举了不予修复情形。同时,规范信用修复流程,并加强信用修复信息管理,提出建立信用修复信息化管理和信用修复信息一体化共享机制。

  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制通知明确了政务服务信用承诺的类型,根据实施目的、服务对象和实施效果的不同,将政务服务信用承诺类型分为诚信自律类承诺、证明事项类承诺和审批替代类承诺等三种类型,同时明确了不适用信用承诺制的情形。规范政务服务信用承诺管理,信用承诺事项要实施清单管理,建立承诺人虚假承诺、违背承诺的失信惩戒机制。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祁彪表示,《实施方案》和“两个通知”出台的核心意义,是针对当前信用监管的难点痛点,明晰了范围,统一了标准,规范了程序,为有序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制度支撑。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目前,全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基本实现了省市县一体化全覆盖,建成覆盖全省1100多万市场主体、6350万18岁以上自然人信用档案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库数据71.2亿个。今年以来,在39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开展信用承诺,依托全省293个信用服务网点,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多场景信用应用服务,为市场主体出具信用查询报告5.8万份。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行业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各行业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同时,为更好支持行业信用监管工作,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行政处罚及其他失信信息分级规范,探索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信用管理在创新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记者/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