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又一所高校成立药学院,明年开始招生!

2020年11月12日 17:21: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的西浦慧湖药学院,昨天(11月11日)下午正式成立。该院旨在协同政府、产业、社会多方合力,孵化世界一流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助力苏州"一号产业"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生物医药是当今世界最具成长性的新兴战略产业之一。苏州提出,要将生物医药作为“一号产业”来打造,力争十年内集聚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破万亿。作为苏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地,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相关企业1400多家,形成了以新药研发和产业化为主,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等领域加速发展的格局,2019年实现产值900亿元,并已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同列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第一方阵。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介绍:“苏州想成为中国的药谷,甚至世界的药谷。但是我们现在有很多企业和上市公司,他们大量的技术和研究都是从外边引进或者是人才带来的。而一种药,从它的靶点到临床的使用,有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基础研究、需要人才。所以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后,我们会专注人才、基础研究、共享平台、情报和信息中心、加上人工智能,让我们已经存在的药企的发展、生态更加完善。这样才可以保证我们药谷长期可持续发展,真正成为世界级的药谷。”

  西浦慧湖药学院将设置药物科学系、药学系、生物技术药系三个科系,共有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生物技术药等9个专业。西浦慧湖药学院计划于2021年录取首届学生,首届即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学历阶段,并逐年增加招生计划,到2026年计划实现在校学生总数2000人以上。

  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介绍:“今后市场是怎么样走向的,这个领域怎么样走向,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除了在人才培养上紧密结合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需求,西浦慧湖药学院在科研方面也注重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诉求相呼应。结合自身科研积累和跨学科优势,西浦慧湖药学院计划在新型治疗药物与方法、人工智能在医药领域中的应用、临床药学三大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包括抗体和核酸药物、基因和细胞治疗等内容。

  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后,将积极与不同细分领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规模的生物医药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牵头建设生物技术药物检测中心、实验动物中心,承担对内服务药学院核心功能、对外服务生态要素的双向职能。

  西浦慧湖药学院还发布了“亮”基金、生物医药生态促进基金、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三大基金,旨在引导资本精准服务生物医药生态发展,以覆盖人才培养、基础科研、公共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等全生态周期要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